繁体简体

香港PMI连升两月达逾11年新高 分析指经济正强劲复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6-07 13:09:20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4月份零售销售额以及外贸出口反弹后,最新5月份标普香港采购经理指数 (PMI),由4月的51.7升至54.9,为2011年3月以来即逾11年新高,也是连续两个月上升。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香港中环夜景。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报告指出,受惠香港疫情回稳,企业的订单需求和产出量于第二季中段增长加快。受访业者表示,发放消费券对本地业务具刺激作用,出口需求随疫情持续缓和而回升,扭转连挫4月的颓势。

  价格方面,由于采购成本与薪资同时上涨,5月的投入成本继续攀升。调查资料显示,原材料与运输成本飙高,带动了采购价格通胀。另一方面,企业基于通胀等不同原因,调整了员工的薪酬。为减轻负担,企业再度将部分成本转嫁客户,但整体通胀率都比上月放缓。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经济研究部副总监潘婧怡评价,香港私营经济回暖,将触发就业和采购活动开展新一轮扩张。市场被压抑的需求逐渐释放出来,但价格和供应压力并未因此加剧,这诚为利好信号,继续表明香港经济于第二季正在强劲复苏。近期走势预告营商环境将进一步好转,料整体营商情绪维持良好。

  星展香港经济师谢家曦指,香港疫情回稳,出口等数据全面回升,只要香港不再有一下轮疫情,相信未来数月PMI指数都会维持在50以上,营商环境将全面向好。

  彭博经济研究还指出,目前的经济复苏势头有足够动能向前推进,部分原因是受政府发放第二批电子消费券的支持。

  研究称,截至5月29日当周,商店和餐厅客流量稳定在比疫情前水平低15%的水平,保持在1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按月计,5月份零售店客流量平均比疫情前水平低不到16%,高于4月份的低26%和3月份的低41%。6月1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增长11.7%,扭转了3月份下滑13.8%的局面。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