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来自远海大洋的报告——评长篇报告文学《和平方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6-07 15:37:45

  读了海军作家沙志亮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和平方舟》(安徽文艺出版社),感觉有一股磅礴壮阔、清朗俊逸之风扑面而来。“和平方舟”号是中国专门为开展海上医疗救护而打造的万吨级专业大型医院船,自其诞生以来,担当、履行并完成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重要使命任务。从文学表现的角度而言,这是个独一无二的海军生活题材。作者以精湛的叙事、多彩的文笔对此进行了极富激情与才思的书写,以纪实文学的面貌将其推到人们面前,必然会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与阅读兴趣。

  近些年来,我国海军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舰艇的种类、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增长和进步,所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从近海防御逐渐向远海防卫跨越,其驰骋大洋走向世界的举动,展示出的是威武之师、和平之师和文明之师的崭新形象。作为行动主体的当代中国海军及其经历的伟大征程和取得的卓越成就,既要通过新闻媒介进行广泛的宣扬与传播,也应以文学的方式进行更为系统和深入的采写、描绘和表现,使军内外的更多读者进一步了解人民海军的建设现状,从一个独特而重要的方面振奋全国人民昂然走向未来的精神与信心。

  沙志亮在142天的时间里,先是跟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马来西亚参加“和平友谊-2015”中马联合实兵演练,随后又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开启环太平洋漫长访问之旅。在乘风破浪、漂洋过海的过程中,他日夜生活在这艘印着红十字的“大白船”上,与船上的官兵和医护人员广泛交流,通过接触到的桩桩件件和点点滴滴大事小情,观察和记录他们在面对各种复杂艰难局面时如何履职尽责、播撒爱心,并努力走进他们的丰富情感世界,揭示当代海军官兵胸怀天下的高尚情操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以还原一个航迹辽阔、真实动人的“和平方舟”号。

  沙志亮在写作中并不局限于自己的采访所得,还借鉴和“参考了在宣传这个全国重大典型时媒体朋友的精彩华章”,由此掌握了“和平方舟”号更全面翔实的素材。为此,他对全书的结构进行了较为精心的设计,即采用A卷和B卷、九章节依次展开叙事的策略,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行动为叙述主体,又将其同“和平使命”等演习结合起来进行布局严谨、层次分明的交叉叙述。其好处在于,既形成了间隔转换的叙述节奏,有效避免了写作上一线贯穿的呆板和单调,有利于读者获得阅读感受上的灵动与新颖,同时也有力地增加了作品的信息容量与思想分量。

  作品细致描写和深刻表明的是人民海军面向深蓝的壮举,既对到访国广泛开展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构建和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和理念,也与到访国进行联合实兵演练,加强彼此的沟通、理解与合作,探索和建设反对霸权、共铸和平的力量。可以说,作者是站在应有的时代高度上,以一名海军作家的宽广视野、炽热情怀和豪迈气概,透过“大白船”审视我们所处的当代世界及所发生的种种事件,使作品的文学性和思想性得以升华。

  跟随这部作品的生动描写,读者可以沿着“和平方舟”号的航迹,到达近邻东南亚诸国,到达遥远的南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到达浩瀚的南太平洋及澳大利亚,到达非洲的多个国家,看到我们的海军官兵和医护人员带着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情意,一方面作为救死扶伤的医者,热情地进行医疗救援,救治处于疾病困扰之中的患者;一方面作为友好使者,真诚地进行情感和文化交流,增进双方之间的友谊,更获得了来自世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读者通过具体事件和情境的描写,带领读者近距离地认识船上众多的官兵和医护人员——管柏林、吴成平、孙涛、王海涛、郭保丰、姜景猛、苏丽亚·买提明、周正芳、郭志芳、廖晓敏、吴剑宏、李孟菲、张剑、沈浩、朱焱等人物,都给读者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他们肩负使命又勇于担当,且各具专长、个性和风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青春汗水、奉献精神和精湛医术,在异国土地上、在受援者的心中,书写了属于他们自身的、更属于中国的独特而美好的故事。这些故事所体现的本质,既标志着新时代人民海军的无上荣耀,也诠释着海军官兵所负使命的真正含义。

  无数经过作者细心采访并悉心提炼的故事赋予了作品人性的温度和感人的力量。我们看到了亚丁湾上的“救命方舟”“蓝海天使”“提灯女神”,圆了盲童重见光明的梦,使伤者重获最美的容颜和自信,替苦痛者剜除了那颗“罪恶的子弹”;看见了“十万火急 千里驰援”“白衣天使 妙手仁心”“和平方舟为牙买加穷人服务”“关键时刻,中国伸出援助之手”等种种义举;看到了“明珠岛”上植下的“友谊树”,“布村”里旋起“中国风”,孟加拉国女婴起名叫“中国”,“这孩子见到你们格外亲”“小孩子的眼神不会骗人”等海一样的深情……这其中的哪一个故事不是来自真实生活?哪一个故事不是鲜活动人、耐人寻味、感人肺腑?

  报告文学《和平方舟》虽然篇幅较长,但因其写实性、叙事性、知识性和可读性都很强,而且思想厚重、节奏明快、诗意盎然,堪称是一部质量上乘的佳作。我们从作品中不仅读出中国海军昂扬奋发的动人形象和时代面貌,而且随着富含意蕴的诗歌和音乐作品的嵌入,以及浩瀚大洋气息的弥漫与充盈,还感受到了引人入胜的浪漫诗意和文学魅力。同样值得肯定的是,作品在赞颂与歌唱我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美好友谊的同时,不忘反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使读者对本书的阅读可能成为一个极为丰富多样的精神历程。

作者:汪守德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