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津蓟州发现东汉、唐辽及明清时期古墓群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09 14:24:43

  新华社天津6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近日,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蓟州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白马泉村北墓地进行正式考古发掘,目前已清理出东汉、唐辽及明清时期墓葬30余座,出土各类文物标本近200件。

  白马泉村北墓地位于天津市蓟州区城关镇白马泉村北部。2021年,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曾对白马泉村北墓地进行过考古勘探,发现不同时期古代墓葬60座。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本次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尹承龙介绍,现场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已清理完成东汉时期墓葬3座,总体保存较好,均为南北向斜坡墓道横穴砖室墓,随葬品有陶罐、铜镜等日常用器和陶仓、陶灶、陶井等模型明器等。根据墓葬的分布规律推断,有可能是一处家族墓地。

  唐代墓葬清理完成10座,分布较为零散,均为南北向带墓道单砖室墓,根据墓室平面形状可分为弧方形、椭圆形、近圆形、马蹄形几种。

  “因盗扰严重,这些唐代墓葬仅残存墓室底部,残存随葬品也较少。这批唐墓均为中小型墓,构筑结构简单,根据墓室砌筑所用多为残半青砖来判断,这些墓主人身份不高。”尹承龙说。

  辽代墓葬清理完成2座,均是带墓道圆形砖室墓,随葬品有三足鼎、瓷罐、铜带扣、铜钱等;明清时期墓葬清理完成10余座,随葬品也较为简单,有陶罐、板瓦、瓷罐、铜钱等,部分板瓦上见有朱符和文字。

  考古专家表示,本次考古发掘拓展了蓟州城区范围内汉代墓葬的分布空间,为认识、解读汉代蓟州城市聚落考古和区域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唐辽时期墓葬虽因盗扰破坏严重,随葬品较少,但墓葬的基本形制和结构清楚,出土遗物特征明显,为建立天津地区唐辽时期墓葬的考古学年代标尺和综合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