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郑月娥:香港法律人才可助国家做好涉外法治建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6-10 10:25:04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陈小愿 黄钰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日表示,特区充沛的法律人才,可以协助国家做好涉外法治建设。

  纪念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涉外法律事务研讨会当天举行,林郑月娥为开幕式作视频致辞时如是表示。

  她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根本、优势和发展动力。香港回归后在法治方面的国际排名一直稳步上扬,根据世界银行集团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的法治指标由1996年的69.85分,上升至2020年的91.83分,证明香港的法治根基雄厚,而且备受认同。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法律基建完善,知识产权受到严密保护,仲裁和调解也发展成熟。香港法律人才云集,在银行及金融、航运、建筑、知识产权、信息科技等多个领域均拥有丰富的知识、经验及全球视野。

  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香港法律制度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十四五”规划纲要除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并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外,还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等。

  林郑月娥说,“一带一路”倡议大大拓展了国家的国际交往及合作空间。国际商贸规则和合同约定不少以普通法为基础,国际仲裁等争议解决方式也十分普遍。香港作为国家唯一实施普通法的地区,以及全球最受欢迎的仲裁地点之一,可以善用法治,协助内地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效应对法律挑战,从而实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目的。

  她表示,香港将继续落实国家战略规划,包括吸引国际机构落户香港法律枢纽、推动国际法律合作和交流、争取国际组织在香港召开决策性会议等。

  林郑月娥指出,数字时代也为国际法律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特区政府不断创新,推出了“普惠全球法律创新平台”,汇聚全球的专家与联合国贸法委联手追踪和研究国际上网上争议解决的发展。今年5月,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eBRAM中心)成功获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列入《亚太经合组织网上争议解决的合作框架》下提供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服务商之一,进一步推动网上争议解决的国际发展和使用,同时巩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争议解决中心的地位。

  展望未来,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坚定依循“一国两制”方针,在国家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积极担当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紧握“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新机遇,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