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就台湾问题激烈交锋 台学者直言:台湾只剩一条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15 09:54:19

20220531002373

  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更指出,中美双方对于台湾问题上有着激烈交锋,但都无意正面冲突。(达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6月1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因疫情停办2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10日在新加坡登场,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进行了首次对谈。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指出,中美对于台湾问题有着激烈交锋,但都无意正面冲突,因此他也呼吁民进党当局“善用两手策略”,才是降低风险的唯一路途。

  根据港媒《中评社》报导,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转述,魏凤和对于台湾问题有着坚定立场,更直言“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奥斯汀则指责中国在台海地区进行大量军事活动,声称会和台湾地区站在一起,两方国防部长发言针锋相对,也成为国际焦点。

  潘兆民指出,在这次香格里拉会议当中,的确中美防长对于台湾问题有着激烈的交锋,但事实上在会后,中美双方的对外新闻稿都提到,愿意恢复中美军事对话交流,这让潘兆民认为,此举代表两方都希望有效管控战争冲突。

  同时,这次中美国防部长会晤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双方在战略及核心价值上,明确定义出彼此的立场与底线所在”,潘兆民强调,美国其实也不希望台湾成为“麻烦制造者”,而中美双方都无意正面冲突,那台湾在三角结构中的角色就会弱化。

  潘兆民更说,当时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接受《全美公共广播电台》(NPR)专访时表示,台湾现在正尽力避战,且“维持现状”、“不寻求正式的独立”,他认为这也是受到美国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台湾在三角关系中,恐怕渐失去话语权。潘兆民也说,现在拜登政府似乎在对中美关系进行“探底”,双方持续探测底线,但又希望避免引爆正面冲突。

  潘兆民最后呼吁,民进党当局要有智慧,在中美双方都在克制避免冲突的情况下,应避免沦为触发冲突的工具,善用两手策略,才是降低风险的唯一路途。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