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科学家发现2.5亿年前陆地生命大灭绝主因或为“硫酸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17 11:31:10

  新华社合肥6月17日电(记者徐海涛、戴威)约2.5亿年前,地球上发生了一次最大规模的生命灭绝事件,超过70%的陆地生物和90%的海洋生物消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延安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认为,当时西伯利亚“超级火山”把巨量二氧化硫喷入大气,导致地球表层遭受硫酸型酸雨腐蚀等灾害,这可能是陆地生命大灭绝的主要原因。

  地球历史上曾发生5次大灭绝,约2.5亿年前二叠纪末的第3次最惨烈。海洋中的三叶虫、棘鱼、古珊瑚等灭绝,陆地上大部分动物和昆虫灭绝,植物的大量灭亡使该时期的煤层缺失。这次生命大灭绝的原因和机制,一直是学界关注的重大课题。

  沈延安课题组和国外研究者合作,对澳大利亚悉尼盆地二叠纪到三叠纪地层进行研究。通过对长1000多米的地下钻孔样品和相关地层进行测量分析,研究者测定了陆地生物在悉尼盆地灭绝的层位,由此确定了它们的灭绝时间。

  进一步对相关地层的黄铁矿进行高精度测试发现,在陆地生物灭绝前后,黄铁矿的硫同位素含量基本一致,唯独在灭绝期显著降低。

  “我们研究发现,硫同位素的这种异常,与当时悉尼盆地湖水中的硫酸盐浓度急剧升高有关。”沈延安课题组李梦涵博士说,这些硫酸盐来自大气沉降,源于西伯利亚“超级火山”喷发。

  西伯利亚“超级火山”从二叠纪末期起持续喷发数十万年,引发地球生态的连锁反应。本次研究表明,火山喷发出的二氧化硫转化成硫酸盐气溶胶在全球扩散,形成“硫酸雨”腐蚀地表环境系统,此外还产生“冰室效应”使全球变冷等,导致陆地生命大灭绝。

  日前,国际学术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发表了该成果。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涛 戴威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