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外交部强烈抗议立陶宛“禁运令”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6-21 09:08:47

中新社莫斯科6月20日电 (田冰 张雨晨)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召见立陶宛驻俄临时代办,就立陶宛方面禁止俄方向加里宁格勒州过境运输货物表示强烈抗议。

据俄外交部网站当日发表的声明说,俄方对立陶宛方面在未事先通知俄方的情况下,禁止俄罗斯向加里宁格勒州过境进行铁路运输货物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立即取消限制。

声明指出,立陶宛方面的“挑衅举措”违反了其应承担的国际法义务,主要违反了2002年俄罗斯和欧盟关于加里宁格勒州与俄联邦其他领土之间过境的联合声明,是公开的敌对行为。

声明表示,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加里宁格勒州与俄联邦其他领土之间通过立陶宛过境运输货物没有完全恢复,俄方保留采取行动保护本国利益的权利。

另据塔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立陶宛对加里宁格勒实施过境转运限制是史无前例的非法行为。俄方认为,这与欧盟出台将对俄制裁扩大到过境运输服务相关决定有关。他表示,俄方将在对局势进行深入分析后制定应对措施。

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科萨切夫表示,立陶宛封锁俄加里宁格勒州违反了一系列包括涉及欧盟义务的国际法律条款。他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作为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在制裁框架下违反一系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法律条例,这些条款不仅涉及立陶宛本身的义务,而且还涉及整个欧盟的义务。

据俄媒早前援引加里宁格勒州长阿里汗诺夫的话报道称,立陶宛铁路运输部门6月17日通知加里宁格勒州铁路部门,因欧洲对俄制裁,从6月18日起停止为俄罗斯向该州运输被欧盟列入制裁清单的商品提供过境服务。阿里汗诺夫称,禁令涉及加里宁格勒州和俄其他地区之间运输货物种类的40%至50%,包括建筑材料、水泥和金属等。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一块“飞地”,位于波罗的海沿岸,同波兰、立陶宛接壤。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