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每年演出300余场 河北武安平调落子话传承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6-23 10:22:18

  每年演出300余场河北武安平调落子话传承

图为王新荣(左三)指导学生们学习武安平调落子。李翠平 摄

  中新网邯郸6月22日电 (记者 王天译)河北邯郸武安市活水乡楼上村的一座古院落里,63岁的王新荣一边打着节拍,一边带着孩子们唱习武安平调落子,蝉声附和下,婉转悠长的调子引来游人驻足。

  武安平调落子是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的总称,是武安独有的两个地方剧种,经常同台演出。武安平调落子起源于明末清初,以其深厚的民间基础和优美的唱腔,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新荣说,平调属于梆子腔系,曲腔悠扬,以朝代大戏为主,角色行当齐全,有红生、小生、老生、青衣等,合称“四梁八柱”或“四生四旦四花脸”;落子则以家长里短小戏为主,行当主要有小旦、青衣、小丑、老生等。

  在武安市土生土长的王新荣从小就开始学习武安平调落子,凭借着俏丽的扮相、优美的身段和甜润的嗓音,2018年5月,她被评为武安平调落子代表性传承人。

图为王新荣(右一)在“新荣艺苑”传习所里教戏。 李树锋 摄

图为王新荣(右一)在“新荣艺苑”传习所里教戏。李树锋 摄

  几十年的浸润,王新荣见证了平调落子的辉煌与衰落。“前半辈子学戏唱戏,后半辈子唱戏传承。”王新荣说,为了让更多人知晓武安平调落子,爱上家乡戏,2020年,她创办的新荣艺苑传习所成立了。王新荣先后聘请了9名教师,招收了74名学员,教大家学习表演和文场武场,开设了唱腔、表演、形体、化妆、文武场伴奏等基础课程,排练了传统唱段平调《红梅赞》《穆桂英挂帅》、落子《借》《小过年》等。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武安市文化馆开展戏曲公益培训课,把过去的口传戏整理成纸质版的平调落子曲谱,不间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在她们的努力下,悠扬婉转的武安平调落子又开始在城乡之间慢慢传唱开来。

  “过去的家乡戏大部分都是口传戏,大家唱法不一,我们通过整理并组织乐队录制,大家不仅可以直接使用,唱腔也更加规范标准。”王新荣从橱窗里拿出厚厚一摞辑印成册的平调落子曲谱说,这些是她和武安平调落子表演艺术家杜银方、程淮山共同整理而成,让武安平调落子的传承有了“范本”。

图为武安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中,武安平调落子演员指导学生学习戏曲动作。 李翠平 摄

  图为武安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中,武安平调落子演员指导学生学习戏曲动作。李翠平 摄

  每逢暑假,王新荣和文化馆的戏曲老师们都会给孩子们开展集中训练。眼下,又一年暑假将至,王新荣在演出之余,又开始组织人员、协调场地。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武安现有平调落子剧团等民间特色艺术团队10余个,学习武安平调落子的学员已经达到了200多个。近三年来,武安平调落子的演出已经不下1000场次。”王新荣说,很多演出团队还前往外地巡回演出,向大家展示着这个地方剧种的无穷魅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天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