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禁石斑鱼 民进党口嫌体正直:不乐见ECFA停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26 10:22:50

石斑鱼1

民进党口嫌体正直?“大陆禁石斑鱼事件”爆出背后心态。(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6月26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大陆日前公告全面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引爆岛内舆论热议,甚至就有人挖出民进党当局对于两岸贸易纠纷,永远都是指责大陆,这次更称大陆违反ECFA早收清单规定,而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建良就点出了民进党的心态,其实“很不乐见ECFA停摆”,引发讨论。

根据香港“中评社”的报导指出,对于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吉仲曾呛声要去“WTO对大陆提告”,更批大陆违反ECFA早收清单规定。而陈建良认为,“这是很荒谬的说法”,事实上“早收清单”本来就是大陆让利给台湾,陈建良更强调,农检规定并不会因为早收清单而消失,若是台湾输出给大陆的产品可以不顾检疫规范,这样在公平贸易原则之下,完全说不过去。而这次石斑鱼被禁,民进党当局将“政治凌驾经济”,把药检的问题演变成政治对抗,在贸易行为上相当不可取。

陈建良也提及,近年来两岸没有互信,民进党当局如果不从根本的方式来改善产品外销,那就算到WTO告状也站不住脚,而这次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强调ECFA早收清单的说法,其实也显示出“民进党当局很不乐见ECFA生变”,陈建良表示,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额非常大量,而ECFA早收列表项目共539项,若是大陆继续收回对台让利,台湾恐怕吃不消。

因此陈建良也指出,民进党虽然不愿意承认,但实际上仍然倚赖ECFA及两岸贸易,因此并不乐见ECFA停摆,他也呼吁,与其和大陆采取政治对抗,还不如建立完善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用正面理性的方式看待两岸贸易关系,才是治本之道。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