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贵州普定穿洞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27 09:12:24

  贵州普定穿洞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图为贵州普定穿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应腾 摄

  中新网贵阳6月25日电(应腾 袁超)25日,记者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24日,随着“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穿洞工作站”“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穿洞工作站”的正式挂牌,贵州省普定穿洞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也正式启动。这是时隔40年后,该遗址的又一次考古发掘,意味着将重启对穿洞的认知,贵州史前洞穴遗址的考古工作也将迎来新的局面。

  发现于1978年的普定穿洞,曾在1979年进行试掘,1981年,1982年在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张森水主持下,进行过两次考古发掘。该遗址先后出土石器、骨器、动物化石和人类化石一万多件,骨角器1000余件,人类完整头骨两件,成为当时全国第一、世界罕见的出土磨制骨器最多的史前遗址,对了解旧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的文化面貌、生业模式、遗传谱系等信息具有重要价值。

图为贵州普定穿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应腾 摄

图为贵州普定穿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应腾 摄

  “时隔40年重启发掘,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进行。”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穿洞遗址考古领队张兴龙告诉记者,新一轮考古发掘工作,主要目的是解决此前遗留的学术问题,发掘研究过程也将更加精细,科技含量也更高,期间,还将汇集全国众多科研单位实施考古攻关。

  “本次考古发掘区的布设经历了一个极为谨慎、细致、科学的研讨过程。”张兴龙表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本次发掘面积40平方米,发掘团队将充分利用批准的发掘面积,兼顾好遗址的保护,研究,展示的需要,把发掘区做成一个能够展示不同时期重要遗存的“时间走廊”,为以后能够向大众全面展示穿洞文化面貌,做好充分准备。

图为贵州普定穿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应腾 摄

图为贵州普定穿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应腾 摄

  此外,在持续的发掘和研究工作中,将运用考古学、体质人类学、环境考古学等多学科方法,分析古人类生存模式、技术文化特点,以及对极端环境的适应过程与机制,探讨古人群迁徙、扩散、交流与族群融合的过程及动因。“相信新的考古材料将对以往学术进行补充或修正,研究是永无止境的。”张兴龙说。

图为贵州普定穿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应腾 摄

图为贵州普定穿洞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应腾 摄

  “和考古发掘同步进行的,还有研究建设贵州古人类博物馆,在适当时候,可考虑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顺市副市长汪文学表示,希望通过穿洞遗址的发掘,让公众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穿洞文化,了解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切实提高穿洞古人类文化遗址知名度和美誉度。(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腾 袁超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