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MIS-C高峰期来了!医师示警:全台恐多达200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30 10:01:39

华夏经纬网6月30日讯: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报道,近期陆续确认多起儿童多系统发炎症候群(MIS-C)通报,台大医院小儿部副主任张銮英表示,美国研究统计MIS-C发生率约万分之三,依照今年岛内儿童确诊约60万例,全台湾可能有100多到接近200名MIS-C个案;另MIS-C通常发生在感染新冠2到6周,以岛内5月下旬确诊达高峰推估,现在这1到2周将是MIS-C的高峰期,建议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加强监测。

报道称,台大医院29日召开认识儿童多系统发炎症候群(MIS-C)记者会,分享收治案例康复以及相关症状等卫教知识。台大医院小儿部副主任张銮英表示,根据美国监测数据,MIS-C的发生率为新冠确诊个案的万分之3,当然不同人种也有差异,以非裔、西班牙裔发生率较高,亚洲裔次之。

若以岛内目前儿童感染约60万人来估计,全台湾可能会有100多名到接近200名MIS-C个案。张銮英也提到,岛内疫情高峰发生在5月20日前后,MIS-C又是发生在新冠确诊后2到6周,以疫情高峰回推,MIS-C高峰应该会出现在6月20前后,换句话说,这1到2周是MIS-C发病高峰期,提醒家长多加注意。

然而目前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统计儿童重症MIS-C仅有15例,张銮英分析,有可能是定义和通报的问题,MIS-C并没有强制通报,部分案例可能没有通报,除台大医院累计收治15例个案,就她了解,长庚医院也收治约10例个案,两院累积就已经超过25例。此外,由于MIS-C并发症出现时间会晚于新冠确诊一段时间,尚未发病也是另一大因素。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对此解释,指挥中心目前公布15案都是属于重症,但是临床MIS-C个案可能有从轻症、中症到重症都有,以台大来说,6月份通报就有4例属于中症,而后续指挥中心也会再就分类进行讨论。

据介绍,MIS-C的致病机转可能是SARS-CoV2病毒攻击人体之后,有特殊体质的儿童产生免疫风暴而造成全身多系统发炎,其心脏、呼吸系统、肾脏、神经、凝血功能、肠胃道、皮肤等都可能会发炎受伤。根据美国医师统计分析186名MIS-C孩童之论文,年龄平均为8岁,当中9成的小朋友有肠胃道症状,8成的孩童影响到心脏功能,其中有2%孩童死亡。

台大医院儿童医疗团队特别提醒家长,当小朋友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康复之后的6个星期内,一旦有发烧合并出疹、红眼、肠胃道不适、淋巴结肿、甚至活力减低、尿量减少等,都应该要提高警觉,提早就医检查评估。

至于MIS-C是否会有相关后遗症,台大医院小儿部副主任林铭泰说明,只要在急性期接受诊断与治疗,后续的预后就会比较好,国际社会长期追踪显示,心脏衰竭部分后续可以恢复正常,冠状动脉也会再半年内回到正常。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