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成都武侯祠新发现8通清代碑刻 此前被藏入墙体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6-30 18:03:10

  新华社成都6月29日电(记者童芳、杨华)一面看似斑驳朴素的庙墙里,隐藏着文物。28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公布,在位于文物区中轴线上的武侯祠诸葛亮殿新发现8通清代碑刻,丰富、印证了武侯祠的人文历史。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已有近1800年历史。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副馆长马萍在当天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在今年2月的武侯祠博物馆陈列提升工程中,诸葛亮殿北面墙壁抹灰层剥落,露出碑刻的一角。经专业机构墙体扫描和清理,共发现15块碑石,根据空间位置和碑文内容,判断其分属8通碑刻。

  碑刻的年代最早为1672年(清康熙十一年),距今350年;最晚为1821年(清道光元年),距今201年。全部碑刻前后跨度约150年。其中5通碑刻在清道光年间纂修的武侯祠历史专志《昭烈忠武陵庙志》中有所记载,另3通碑刻未见记载,是对武侯祠历史的重要补充。

  碑文内容多样,包括当时的四川主政官员题记、清代状元书《出师表》、武侯祠祭祀活动记录、文人墨客访谒留书画等。

  作为有“三国圣地”美誉的蜀汉英雄纪念地,武侯祠凝结着“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质。历史上武侯祠经历过多次修缮,一些碑刻艺术精品被前人出于保护的目的藏在墙体中。

  因所处正殿正位,武侯祠诸葛亮殿北面墙壁素来为人所重。加上本次的新发现,该墙体内共有25通碑刻,年代上至1518年(明正德十三年),下到1930年(民国十九年)。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保管研究部主任安剑华告诉记者,新发现的碑刻在经过保护之后,将全部展示给观众。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童芳 杨华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