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物价飙食材翻倍涨 台北夜市咬牙苦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06 09:15:10

华夏经纬网7月6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新冠肺炎疫情缓步下降,北台湾已逐步恢复正常活动,周末也有许多民众前往台北市宁夏夜市吃饭逛街。台湾夜市商圈产业工会总会长、前台北市宁夏夜市观光协会理事长林定国受访表示,人潮虽有回到疫情前的4成左右,但问题在通货膨胀,不少摊商、店家食材成本上涨近一倍、民众口袋也没以前有余裕,单客购买力约落在300元(新台币,下同),比以前少了100元,摊商、店家利润砍半只剩10%。

一客蚵仔煎卖70元,在地经营多年的蚵仔煎大王赖姓老板受访时说,每一样食材都涨,蚵仔去年一公斤新台币240元,年初涨到一公斤260元;鸡蛋一箱20台斤,去年800多元,今年涨到超过1000元;猪油去年就涨到一桶1000元,连蚵仔煎用的粉都涨,整体备料成本跟去年相比,每个月差30%。

被问到食材备料涨这么多,有打算涨价吗?赖姓老板沉默了2秒才说,他不敢涨价,附近已经有涨到一客蚵仔煎卖80元了,但他还是维持70元,怕涨价民众不敢上门吃,只能先撑着。但他也无奈道,涨价是迟早的事情。

台湾爱文芒果今年产量减少7成,在宁夏夜市开店逾8年的“两桶半米苔目”沈姓老板娘说,去年买一箱芒果大约200元到300元之间,现在一箱大概要700多元,涨了一倍多,一客芒果冰卖180元,也不敢涨,只能先撑着,“以客人为主”啦!不过,挫冰今年没办法只好涨价10元,现在卖60元。

现年58岁的林定国从小就是在台北宁夏夜市长大的孩子,父母在夜市卖过鱿鱼羹、炒米粉、进口服饰,林定国10岁就帮忙父母推摊车做生意,2004年林定国加入宁夏商圈发展协会,2014年林定国开始担任宁夏夜市观光协会理事长,2022年将宁夏夜市观光协会理事长交棒给弟弟林定纬。

林定国接受访问时表示,民众确实闷久了,周末加上假日天气好一点时,民众就会往户外跑,虽然人流有回升到2020年疫情暴发前的4成,约3000到4000人,但很明显民众口袋没有太多钱,过去单客买5、6样东西,甚至还外带回去,现在可能买个1、2样就离开了,单客购买力也少了大概100元,落在250元到300元之间。

林定国说,今年摊商、店家的营业绩效比起去年惨很多,通货膨胀的问题已经严重吃掉利润了,所有的食材、餐具等几乎都涨一倍以上,鸡蛋每台斤23元涨到58元,瓦斯、沙拉油等想得到的东西都涨价,牛肉也翻倍涨,整个备料成本可以说涨了1倍以上。台当局统计的通膨率虽然连续4个月都超过3%,但跟现实购买的价格好像不太一样。

林定国指出,过去通常餐饮业摊商利润约20%,也就是做1万元就赚2000元,但现在利润因为通膨问题,只剩下赚10%,来送货的厂商也都不敢明确的说通膨涨价到底到头了没,只能说“原物料不涨,他们就不涨”。通膨的问题可能再过一阵子,可能就会让摊商、店家变成穷忙族,若再不调高贩售价钱,可能原物料价格上涨都会把利润完全吃掉。

谈到调涨贩售价格的问题,林定国表示,饼类、汤品前阵子有调涨5元,但主食类的都还不敢涨,如卤肉饭等,建议摊商、店家自己斟酌考量涨价的议题,能撑就尽量撑,毕竟若一起调涨,很容易造成民众恐慌,民众对夜市的印象不好了,会更惨。对那种家人自己做的小吃店、摊商来说,还比较能撑,但对雇人的业者就难了,消费者知道店家痛苦,但消费者薪水没涨的痛苦,谁来体谅?

周末时人潮多,但摊商好像只出来一半,宁夏街的另一半摊商没有排满?林定国说,宁夏夜市鼎盛有200多摊或店面,但现在利润只有10%,有时候天气不好、店家身体不太舒服,就自主休息了,没有像以前那么有动力出来做生意。他语重心长地说,宁夏夜市做吃的已经是台北市的夜市里,生意比较好的了,毕竟“民以食为天”,其他的夜市要维持业绩,更困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