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乳业龙头开涨价第一枪 恐引发连锁效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06 09:40:59

华夏经纬网7月6日讯: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国际原物料价格攀升,加上台当局宣布调涨电价,下半年岛内通胀压力与日俱增。台湾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乳制品企业日前开出乳业涨价第一枪,预计7月中上调售价。此举恐带动其他关联业者纷纷跟进,导致“万物齐涨”连锁效应。

业者表示,鲜奶价格上涨早就出现了苗头。去年以来饲料价格多次上涨,先前已反映在猪价与鸡价。今年,奶牛饲养者更面临玉米、大豆及干草等价格大涨,饲养成本大增。上半年因各家厂商有竞争压力,加上当局介入劝说,业者不得不冻涨,但如今已面临不能亏本的压力,售价需要反映成本。

尽管台湾鲜奶市场上的另外两家企业都表示暂时没有涨价计划,但市场人士分析,业者成本压力都一样,无法一直吸收下去,只是为了避免联合行为,会错开涨价时间。而乳业涨价恐带动咖啡、手摇饮料、烘培点心等关联业者跟进,引发连锁效应。

据报道,国际原油及大宗物资价格居高不下,台湾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速来到近10年新高的3.39%。台当局本周要公布6月CPI统计,预料年增率仍会高于3%,相当于连续4个月超过3%、连续11个月超过2%的通胀警戒线,显示台湾通胀压力仍大。

此外,国际粮食价格因为俄乌冲突,目前仍处于高位。台湾粮食自给率过低,高度依赖进口,造成厂商生产成本增加。整体来看,台湾今年粮食价格同样会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