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民进党不认错陷台湾于“能源通膨危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7-11 13:37:54

001evGA3zy747lYBxj2d8&690

  台湾地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3.59%,是近14年来新高。公布这项统计数据的台行政机构主计总处直言不讳,6月CPI增速会来到14年的新高,最大元凶就是电价上涨。因为6月采夏季电费上涨了22.47%,才加剧了物价涨幅。

  若以5月CPI年增率3.4%计,加上5月失业率3.68%,台湾地区5月痛苦指数已飙破7,来到了7.08%;而且从趋势看,CPI还会再上涨,痛苦指数还会再攀高,但民进党仍然否认台湾面临通膨困境。

  对照日前再三强调涨电价不会冲击物价上涨的经济部,台“主计总处”坦言涨电价让CPI飙升的论调,两个财经部会就此展开一场 “网内互打”。究竟原因为何,老百姓也无力深究,反正摊在眼前的每一笔帐,就是食、衣、住、行、育、乐每项开支都惊惊涨;近来,包括牛奶、卫生纸、饼干点心类的涨声再度响起;餐饮业价目表不断改价重标,依然埋怨涨价仍跟不上通膨的速度;连开车出门的轮胎,半年都涨了三次了。

  为了诱使业者不吹 “涨风”,台行政机构又启动了物价调查小组,软硬兼施的威胁业者不准涨价;试想连公营的台电公司都因燃料高涨入不敷出而濒临破产的涨电价了,民进党为了控制通膨不准业者涨价,恐让企业倒闭,也只会让民怨更深。试问,这三年来,民生经济已因新冠疫情凋蔽,若非撑不下去,哪个商家敢轻易喊涨?

  连以照顾弱势劳工为天职的劳动部门负责人都承认通膨问题十分严峻,并表态:今年秋天的基本工资审议会,要更好的照顾到“劳工的实质购买力”,要让劳工买得起基本生活用品,否则因为通膨的关系,基本工资没调升就好像是减薪。

  相较于美国近几个月CPI年增率动辄在8%左右的高档盘旋,台湾地区CPI增速未及美国一半;或着土耳其通膨率飙破73%,是台湾的21倍;和其他国家比,台湾地区CPI年增率没有“破4”??以上,又是亲绿媒体开始“带风向”,歌颂绿色执政、经济保证,台湾没有通膨危机。但台湾CPI计算权重,当中灌水不少,在此就暂不赘述,可以确定的是,各国计算基础不同,拿来与其他国家相比就像苹果比橘子,并不合宜。

  如今,各国都承认因为新冠疫情加上俄乌战争造成的国际能源价格飙涨,以致这波全球通膨来得又快又急。台湾地区97%的能源来自进口,包括天然气、煤炭全都靠进口,连公营的台湾电力公司都因国际燃料价格飙升而结束长达四年的电价冻涨,台湾怎么可能幸免于这场合球通膨危机?接下来的CPI增速已注定是易涨难跌。

  该正视的危机是,台湾地区因国际能源价格飙涨而造成的通膨危机,恐怕会是全球最危险。7月6日欧洲议会通过,将“核能发电”列为“绿色能源”,这项决议虽令反核团体大为不满,但很快得到国际上的支持,盛产油气的中东国家也要发展核电,亚洲从中国大陆、韩国都将增加核电占比,即便受福岛核灾之苦的日本,也重新正视核电的重要性。

  欧洲议会之所以能说服多议员,认同能将核电列为绿能,一是以科学的角度出发,核电确实是零排碳的发电来源,二是,使用发电成本较低的核能,就能减少燃烧昂贵的天然气及煤炭,有效压低物价通膨对欧洲经济的冲击。

  欧洲议会力排众议,将核电列为绿能,一向宣称制度要与 “国际接轨”的民进党,此时却选择了冷处理核电议题,并把台湾不能使用核电的原因,归咎于国民党执政的新北市迟迟不通过核废料储存槽的建照,以致核废料贮槽满了,才不能使用核电。

  民进党把废核责任推给国民党,但这也挡不住天大的事实,民进党才是“非核家园”的拥护者,因为“非核”、“废核”的主张,擅自将2025年台湾能源结构配比订为天然气发电五成、燃煤三成、再生能源二成;如今,六年过去了,核电厂是一座接着一座停止发电了,但再生能源占比却迟迟没有拉升至二成,只有5%左右的个位数,电力缺口只能燃烧更多更贵的天然气、燃煤来补足,燃料成本因国际地缘政治风险骤增,才是造成台电公司财务危机的主因。

  此外,即便民进党处心积虑控制物价不要失控,7月起的平均电价涨幅也只敢上调8.4%;但根据台电公司最新发电成本数据试算,若要如实反映国际燃料价格成本,平均电价涨幅恐怕要到50%才足够。也就是说,接下来的电价还会再涨,通膨危机会让下半年台湾人民痛苦指数再攀升。

  也要留意的是,即便是民进党引以为傲的太阳光电、风力风电等再生能源发电,诸如光电模块、风机塔架、风机叶片等原材料,全都仰赖进口,如今从太阳能多晶硅、玻璃、钢铁等原物料都在飙涨,民进党为了不让绿能发电建设熄火,只好三番二次抬高再生能源收购价格,却也大幅增加电力成本。这意味着,即便采用再生能源,也逃离不了能源通膨危机。而且错误的能源政策,比贪污更可怕,台湾能源通膨危机怕将是世界之最。(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