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声声枪响击碎美式人权幻想,美国社会为何枪患难除?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7-15 09:13:07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李京泽)近期,发生在美国“独立日”假期的枪支暴力事件再次引发外界对美枪患问题的关注。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数据,仅是今年以来,美国已有约2.1万人因枪支暴力失去生命,已发生279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枪支暴力已然成为笼罩在美国民众心头的阴影,对生命权构成威胁。美国枪支暴力案件频发的原因是什么?美国控枪为什么如此困难?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国际问题专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加州奥兰治县(Orange County)警察局称,当地一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有多人被枪击中。图为执法人员到达枪击事件现场。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看来,作为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美国枪支问题既与其历史文化和价值理念相关,又是诸多社会矛盾长期激化的结果。在众多因素中,美国政治极化尤为凸显。

从历史上看,美国控枪问题经历了复杂的演变。1791年,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通过,赋予的公民持枪权已延续200多年。自1927年第一部有关枪支管制的联邦立法——《枪支邮寄法》通过以来,有关控枪的争论从未停止。

枪支管控是美国两党争斗的代表性政治议题之一,伴随美国政治极化不断加剧,民主与共和两党选民对枪支的态度日益对立,共和党内76%选民捍卫持枪权,民主党内81%选民认为管控枪支更重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的一所医院发生枪击,警方证实包括枪手在内共5人死亡,这已经是美国2022年发生的第23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图为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圣弗朗西斯医院,救援人员和警察抵达现场。

由于两党严重对立,美国二十多年来没有任何重大控枪立法获得通过。近10年来,民主党国会议员每年都就枪支暴力、枪支管控等提出议案,但在共和党成员的阻挠下,能成功进入参院或众院全会审议辩论环节的屈指可数。

刁大明认为,这样的局面离不开利益集团与政客的瓜葛。曾有观察人士分析称,一旦控枪,最直接损害的是美国军工集团利益。因此,全国步枪协会(NRA)、美国射击运动基金会(NSSF)等枪支协会作为军工集团代言人,不遗余力地通过游说、政治献金等方式左右立法、影响选举。

据“公开的秘密”网站统计,1998年至今,枪支协会累计花费1.9亿美元进行游说。2021年,枪支协会游说费用达到1580万美元的历史新高。而有数据显示,枪支协会提供的政治献金中99%流向了共和党人。

“在控枪这一复杂议题上,美国两党既有非黑即白的对立,也有难以妥协折中的拉扯。”刁大明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的政治极化无疑会使控枪议题被各方力量反复撕扯,即使出现了一些法案,但大概率如拜登政府近期提出的枪支管控法案一样,只是隔靴搔痒,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就大概率意味着枪声不会停止,美国民众将继续面临死亡与伤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国际人权法研究室主任戴瑞君说,捍卫民众的生命权,是所有致力于保障人权的政府的首要目标。美国对枪支问题的放任对公共安全和个人生命构成严重威胁,甚至还会助长枪支暴力犯罪造成的大规模人权侵犯。

更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生命权受到严重威胁,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美国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当下,枪支暴力成了种族仇恨等问题的“宣泄出口”,正折射出种族裂痕扩大等一系列制度性弊端。戴瑞君说,这已然不是某些个人违反法律的结果,而是制度安排与现行法律或政策运行的结果,充分表明人权在美国正遭受系统性侵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的一个市场上,人们看到报纸头版是黑色的,上面显示了该州一所小学枪击案发生的日期。尤瓦尔迪市一所小学5月24日发生枪击案,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

然而,面对着自身巨大的人权赤字,美国的政客们竟忙于更新所谓国别人权报告,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其实,美国完全不关心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其就将‘人权’与外交政策挂钩,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戴瑞君指出,人权已完全成为美国对内转移注意力,对外实现政治目的、对他国进行政治打压的工具。

但无论如何掩饰与转移话题,都遮盖不住美国枪患难解的现实。一声声枪响击碎了美国所谓“人人得享不可剥夺的自由”的幻象,也把美式人权之殇赤裸裸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