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垦丁鹅銮鼻意外发现重要历史遗迹 4000年前宝藏重见天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7-20 16:31:19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垦丁公园鹅銮鼻公园是人气景点,垦管处2017年改建卖店,包商施工时意外发现史前遗迹,台湾清华大学考古团队抢救挖掘有重大发现,出土大量墓葬,估计距今4000年前后。

点击进入下一页

  垦管处2017年改建卖店,包商施工时意外发现史前遗迹。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记者潘欣中 摄

  屏东县府除协助保存遗物未来供展示,并依文化资产保存法提报为县定考古遗址。

  垦丁鹅銮鼻公园因卖店建筑老旧有安全隐忧,垦管处2017年斥资上亿(新台币,下同)改建现代化绿建筑,包商施工时意外在浅层地底意外发现贝器工具、人骨和石棺,垦管处依“文资法”规定停工,委托台湾清华大学考古团队调查研究,未料挖出极具考古研究价值的文资宝藏;该处遗址位于鹅銮鼻管理中心周边地底3至5米,10多年前经学者建议以鹅銮鼻第一遗址列入“列册考古遗址”。

  考古计划主持人台湾清大副教授邱鸿霖说,这次发掘的定年结果,鹅銮鼻第一遗址有密集人群活动时间落在距今4200至3800年间,墓葬出土51具,10具有使用石板、珊瑚礁葬具,可更了解史前人类的埋葬形式、文化习俗,对人体的体质特征也可进一步研究;另大量出土的陶器、石器和贝器的材质和类型,是过去未见,具垦丁文化相器物特征。

  他说,最惊奇的是挖出大量贝器和贝料,包含成品、半成品、胚料和废料,证实此地有一套独特的贝器加工艺技术,因数量大,极可是座贝器加工场,这不仅是台湾首见,因出土的贝符型态和太平洋岛屿相似,且年代最古早,对台湾史前时代的海外互动证据上具重要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比较。

  “就单一遗址出土的器物类型而言,堪称台湾最多!”他说,包括各类型玉器、靴型石刀、贝符、贝制鲨鱼牙饰、骨角渔猎工具等,大量出土且保存良好,显示当地生态丰富,在环境适应需求下,住民发展出独步全台的物质文化和工艺技术,极具研究和展示教育价值;因有来自台湾东部的玉石材,可借此重新探索台湾南端在史前与东西部的互动。

  县府文化资产保护所说,鹅銮鼻第一遗址的规模和遗物出土量超乎预期,先编列300万元新台币经费协助台湾清大团队保存遗物,规划在恒春镇找公有展示与活化利用,让恒春半岛精采的历史文化深度往前推4000年,并依“文资法”提报为县定考古遗址,若文资审查委员认为有必要,再向文化部门提报考古遗址。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