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保护工程竣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7-22 08:42:47

  中新社洛阳7月21日电 (阚力)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渗漏水治理与危岩体加固保护工程21日正式竣工,因“大修”搭建的脚手架开始拆除。

  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的龙门石窟,盛于唐,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2021年12月,龙门石窟奉先寺大型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工程搭建脚手架6900㎡。

  据悉,此次工程重点主要包括渗漏水治理和危岩体加固工程。即根据奉先寺地质状况、裂隙分布、渗漏水病害发育程度等因素,对奉先寺西壁、南壁、北壁和周边区域进行治理;对奉先寺壁面和周边山体危岩体采取加固措施,提高岩体的稳定性。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工程完成的主要内容时称,奉先寺区域山顶微裂缝封堵灌浆2806㎡,修缮古代排水沟106m,修建排水沟89.4m,增设滴水檐62m,压水试验钻孔12个,加固较大危岩体68块,粘接碎裂岩体1107㎡,安装被动防护网600㎡,主动防护网2970㎡。

  19日,“大修”通过了洛阳市文物局组织的竣工初步验收。

  史家珍向记者表示,工程实施过程中,龙门石窟研究院联合多家院校、科研院所组成科研团队,对奉先寺展开了详细而全面的病害调查评估与科技考古工作。

  其间,科研团队运用多种高科技手段,对奉先寺群雕进行病害调查评估工作,为掌握病害发育程度及成因分析提供了基础资料。

  同时,通过调查和检测分析,还取得了包括卢舍那大佛等造像表面金、银元素和琉璃眼珠等多个新发现。(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阚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