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成功举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2-07-27 21:43:53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吴轶楠)首届北京文化论坛26日成功举办以“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来自文化领域的政府机构和中外嘉宾,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展开交流和分享。

  围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议题,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国家大剧院愿意成为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连心桥,将以世界剧院联盟为依托,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让文艺舞台因交流而繁荣,让各国人民因交流而和谐,让世界文明因交流而进步。

  芬兰赫尔辛基市文化和休闲部常务部长劳拉·阿尔托说,自2006年以来,赫尔辛基市每年都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深受当地人的欢迎。2016年,“你好,赫尔辛基”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既有助于呈现不同文化之美,又有助于创造一个更美好、更紧密的世界。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烁就“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议题表示,北京市通过举办欢乐春节、魅力北京、国际音乐节、电影节等活动,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事、赛事展示东方文明的深厚底蕴;精心组织“北京之夜”文艺演出,注重共情共鸣,充分表达中华民族追求和平、和睦、和谐的交往理念。

  韩国首尔市文化本部长朱容台分享了首尔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经验。他说,2022年,首尔市的愿景是打造“用文化做连接,因文化而幸福的城市”,为此制定了“智慧、感性化文化城市”“市民文化共享城市”“两千年历史之都”三大战略,从而全力推动文化艺术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从各自领域出发,分享了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经验。

  本次分论坛由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轶楠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