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文化论坛主论坛圆桌对话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2-07-27 21:49:40

  7月25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开幕。在主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作家梁晓声,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抖音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楠,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围绕文化领域的热点话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在谈到北京文化的价值和优势时,王巍说,北京在七十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了,七十万年来延续不绝。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历史是,北京有万年粟作文化,还有三千年的建城史。“在世界各大都市中,北京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绝对是首屈一指。”

  梁晓声在北京差不多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坦言曾经住过的两条小街,如今面貌改变得非常好。对于文化自信,他表示,有时候读书、看电视、阅读史料,总觉得过去的一百多年中,中国一代代的优秀文化人可以组成若干个老中青结合的方阵,“我经常不自觉地回望历史,联想到他们,感觉到他们都在凝视我,而那种凝视意味着对我是有要求的。”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说,“北京有500多万件可移动的文物,现在已经建成了204座博物馆,具有世界文化意义的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有7处,现在都建成了博物馆,潜在的北京还有3800多处文物点,也有可能在明天成为博物馆。与此同时,像故宫、国博、首都博物馆,和国际上很多国家建立起了制度性的合作,再加上中轴线申遗,再加上北京启动的博物馆之城建设,它的潜力是无限的。”

  关于如何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王巍说,“我今年从事考古正好40年,现在真是特别令人欣喜”,“现在大家知道考古,知道考古是一种科学研究,是研究我们祖先创造的文明”。当年很多考古人是从《盗墓笔记》这样的小说开始对考古感兴趣,现在有很多方式,包括考古大会、《国家宝藏》《唐宫夜宴》等等,考古越来越走近大众,走进千家万户。

  孙新军以东城为例,表示不断加大文化供给侧的改革,力图将公共文化植入百姓生活,“利用我们的胡同,搞了各种博物馆,史家胡同博物馆、戏剧工厂等等,这种品牌使我们东城的文化正在涵养每一位市民的精神成长。”

  张楠分享了抖音平台上的文化传播案例,表示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抖音上传的不仅仅是娱乐休闲生活类的视频,也有非常多文化、艺术,甚至知识类的视频。她期待,未来更多地做一些有创意的好的内容的挖掘,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文化知识类的内容发扬光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