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经纬关注:聚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8-11 01:20:21

微信图片_20220811112604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于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别发表了《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有关政策。为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特发布本白皮书。

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QQ截图20220811011126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白皮书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充分证实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

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团结带领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特别是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

白皮书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影响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

白皮书强调,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外部势力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形势紧张,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既违逆求和平、促发展、谋共赢的时代潮流,也违背国际社会期待和世界人民意愿。“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白皮书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必须面对大陆和台湾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同这一基本问题。“一国两制”正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这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白皮书强调,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我们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白皮书指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涉台白皮书此时发表,有何深意?

系统阐释对台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白皮书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认为,相较22年前,在两岸关系上大陆的主导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可以看出,外部干涉势力介入的程度和力度前所未有,台湾内部“台独”势力坐大,“倚美谋独”、挟洋自重,两岸关系的主要矛盾演变为“台独”与反“台独”、干涉与反干涉。

她说,白皮书论述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经纬和法律现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和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政策,将进一步壮大反“独”促统的力量、遏制“台独”、反对外来干涉。白皮书吸收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核心领导作用。

“这份白皮书的基调是和平统一,所以我将其称之为和平统一的集结号。”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说,白皮书对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作了全面、系统、集中的展现,也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具体实施的路线图。

几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认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还有几个关键词值得注意。

对于“历史经纬”,周志怀指出,白皮书以大量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阐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扭曲与亵渎历史必然为历史所唾弃与反噬,成为历史的罪人。

他说,“中华民族”这个关键词在白皮书中随处可见,这不仅体现了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这一硬道理,也深刻表明大陆始终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高度,始终坚持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来把握两岸关系大局。

他还指出,遏制“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实现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追求的伟大事业。白皮书在充分彰显国家意志的同时,反复使用“中国人民”一词,不仅显示了人民意志、中国共产党意志和国家意志的一致性,也凸显了中国“反独”促统的力量源泉。

争取和平统一展现担当

“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白皮书勾勒了和平统一的美好前景。

专家认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谢郁表示,有西方媒体将台湾海峡塑造成“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不断推动台湾地区安全问题国际化,在此形势下,大陆表明和平统一的初衷和不懈的努力,体现了和平统一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带来的促进作用,体现了中国是和平的维护者。

严安林认为,追求实现和平统一展现了中国是最稳健、最理性、最负责任的和平力量,中国的和平统一不损害任何国家的利益,如果能够和平统一,中国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处理地区分歧、实现国家统一的借鉴。

绝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周志怀表示,近一个时期,民进党当局逆历史潮流而动,加紧谋“独”,肆意挑衅;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严重阻碍并危害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

白皮书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再次对“挟洋谋独”“以台制华”发出警示,不仅显示大陆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也同时表明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的严正立场。

36次点名“台独”、4次点名民进党,白皮书释放哪些重磅信号?

重磅信号一:不要越过大陆“红线”和“底线”的一次最强力警告

多名两岸分析人士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白皮书既是对未来国家统一安排的一次战略规划,同时也在策略上成为反制佩洛西窜台、美台勾连的重要有力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白皮书并重促统与反“独”,文中出现了高达36次“台独”,并四次明确点名揭批民进党,指其谋“独”行径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必须清除的障碍”,这是对民进党当局不要越过“红线”和“底线”的一次最强力的警告。

这份白皮书的发表是否是中国在军事演训以外反制佩洛西窜台的又一措施?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战略层面看,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有自己的战略规划和部署,按照自己的节奏向前推进,不会随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伎俩起舞。因此,此次白皮书的发表并非因佩洛西窜台而“临时起意”,而是推进国家统一的既定规划,旨在引领未来的国家统一进程。

他同时表示,从策略上看,此次白皮书在此时间节点发表,客观上也成为中国反制佩洛西窜台和美台勾连的重要措施。“换言之,‘台独’分裂势力越喊‘独’,我们就越喊‘统’;外部势力打‘台湾牌’越凶、‘台独’闹得越厉害,我方促进统一的步伐就会越快、力度就会越大。”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对立加剧,而中美关系的恶化也为台海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很多人对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产生怀疑。从此次发表的白皮书可以看出,和平统一仍然是对台的主流政策方针,但同时白皮书再次点明“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并明确使用武力的对象,即外部干涉势力和岛内的“台独”势力。《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白皮书是“反独”力度最大的一次。1993年和2000年的两份白皮书各自在文中提到5次“台独”,而这次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则出现了高达36次“台独”,用语也更加严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白皮书直接点名民进党,并直指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对此,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朱桂兰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这是大陆正式文件中对民进党最高声量的一次揭批。她表示,蔡英文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肆意攻击“一国两制”,在岛内全方位推行“去中国化”,操弄“法理台独”,并与美勾连,试图强化“美台关系”。此次白皮书四次点名民进党,传递出大陆坚定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政的决心和意志,也是对民进党当局不要越过“红线”和“底线”的一次最强力的警告。

重磅信号二:大陆首次清晰勾勒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下的前景和对台政策

  多名专家分析认为,刚刚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中释放的另一大重要信号,是特别指出未来统一后的对台部署与安排,首次清晰地勾勒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下的前景和对台政策。

根据白皮书内容,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后,有关国家可以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

“这份白皮书勾勒出按‘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充分说明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朱桂兰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对“一国两制”的阐述,汲取了过去20多年来“一国两制”在港澳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明确提出“‘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等内容。

“这份白皮书是中国在新时代推进国家统一大业的又一份纲领性文件。”王英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白皮书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细化和展开,并将对未来国家统一进程起到重要引领和指导作用。

王毅:发表涉台白皮书向世界发出最权威声音 但仍需“三个警惕”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强调,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已被证实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此举严重违反美方作出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中方从捍卫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出发,从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出发,从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稳定出发,当然要做出必要和坚决的反制。

王毅指出,这次窜访也已被证明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佩洛西的表演只会使国际社会更加认清美霸权霸凌的本质,只会让各国坚持一中政策的共识更加牢固,只会使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统一大业。

王毅说,台海形势目前还在发展,我们尤其要警惕三个危险动向:

一是警惕美国不甘心失败,纠集一些伙计拱火浇油,加大地区军事部署,推动形势进一步升级,图谋制造新的更大危机。

二是警惕“台独”势力误判形势,不自量力,继续加紧内外勾连,在分裂国家和民族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

三是警惕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罔顾是非,跟风炒作,甚至企图借机效仿,进行政治表演,谋取政治私利。这将严重破坏与中国交往的政治基础,严重冲击联合国宪章和二战后国际体系。

王毅说,中国政府正式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发出最权威的声音。我们愿与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们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破坏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粉碎一切不轨图谋 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面临着新的形势。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驾驭复杂局面、战胜风险挑战的综合实力和必胜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动祖国统一大业阔步前进。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在美国政府放任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对此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力打击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得到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广泛支持。事实再次证明,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相信,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