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河已无恙,忠魂归故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9-16 15:21:48

     中新社仁川9月16日电 题:山河已无恙,忠魂归故里

  ——中韩交接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16日上午,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国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搭载着88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他们的遗物从韩国仁川机场起飞,长眠异乡半个多世纪的英烈即将魂归故里。


  当天上午,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气氛庄严肃穆,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此举行。9时30分许,随着韩方军乐队奏响哀婉低沉的乐曲,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列队从韩方礼兵手中接过九具装有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棕红色棺椁。随后,中韩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交接书,确认交接8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

  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列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将棺椁放置在事先准备好的长桌上。随后,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缓步上前,为每一具棺椁覆盖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与礼兵共同将国旗抚平,并向烈士遗骸鞠躬致敬。

  “志愿军烈士们!祖国接你们回家!”9时45分左右,随着交接现场响起的一声高喊,全体中方代表团人员起立,脱帽向烈士遗骸行三鞠躬礼。随后,中方礼兵向装有烈士遗骸的棺椁行军礼后,再次捧起棺椁,迈着庄重有力的礼步,在韩国军乐队奏响的《思念曲》音乐声中,缓步走向空军运-20专机。现场全体起立、行注目礼。

  10时30分许,载有8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的中国空军运-20专机从仁川国际机场起飞,带烈士们回归故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空军将由歼-20在中国领空为运-20护航,以“双20”列阵长空,告慰革命先烈。这将是中国空军首次以“双20同框”的画面来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截至今年,中韩双方已连续9年共同实施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中方已将913位烈士遗骸接回祖国。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韩交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两国都受到广泛关注,产生积极反响,为中韩关系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力。“可以说,这项工作凝结着中韩两国领导人和双方的共同努力,牵动着万千华夏儿女的期盼,充分彰显出中韩关系跨越历史隔阂、开创和平友好未来的共同意愿。”

  邢海明特别指出,今年进行第九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适逢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韩国新政府执政后的第一次交接,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将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让更多志愿军烈士早日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

  “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这些烈士忠骨已经长眠异乡七十余载,如今,他们终于可以回归阔别已久的故土。山河无恙,英雄可归。(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