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他为志愿军老兵拍摄视频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7-26 10:35:26
  新华社西安7月25日电(记者孙正好)“等树上的杏子熟了,一定要给王大夫送一筐。”89岁的志愿军老兵杨学孟去年5月病故前,反复叮嘱儿子杨嘉鹏。后来,在杨学孟的葬礼上,杨嘉鹏穿着孝服跑到地里摘了一大筐杏,塞给了“王大夫”,完成了父亲的遗愿。

  今年7月,“王大夫”又一次提着药品、日用品,来到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探望杨学孟老人的遗孀。“我们一家都特别感激他。我父亲生前,他多次来到我家,陪老人聊天,将他讲述的参战经历拍成了视频,让更多人了解了父亲热血的青春。”杨嘉鹏说。

王磊正在给杨学孟老人的遗孀(左一)赠送药品。新华记者 孙正好 摄

  “王大夫”名叫王磊,今年43岁,是西安一家企业医务所的医生。2020年,他在家乡蓝田县偶然认识了几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通过与这些老人的交谈,我才得知那场战争艰苦卓绝,作为‘80后’的我,以前却对此知之甚少。”深受触动的王磊将这些老兵的讲述拍成视频上传至社交媒体后,引来了数十万的点赞。

  “大量网友给我留言,感谢我关注这些深藏功名的老人,让他们更加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3年来,根据网友留下的线索,王磊在西安市区周边的蓝田、渭南、周至、三原等地持续寻找、记录。“志愿军老兵普遍在85岁以上,我想‘抢救性’地拍下他们保家卫国的故事,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记住那段历史。”王磊说。

  “一些老人岁数大了,甚至连儿女的电话号码都记不住,但仍然记着部队的番号,熟悉高炮的操作流程,那段岁月已经刻进了他们的骨血,形成了肌肉记忆。”王磊说,“唱军歌时,他们一定要站起来唱。家里珍藏的东西,往往是军装、军功簿、革命军人证明书等。”

王磊正在给志愿军老兵周中华检查身体。新华记者 孙正好 摄

  听诊、量血压、按摩腿脚……每次探访时,除了拍摄,给老兵做体检也是王磊的规定动作。他的车辆后备箱中,常常塞满了给老兵们准备的药品、日用品,他还自掏腰包为腿脚不方便的老兵买过轮椅。采访中,很多老兵家属称王磊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感谢他“留下老兵的荣耀,也给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纪念。”

  通过社交媒体,王磊的爱心之举得到全国乃至海外很多热心人士的支持。王磊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拍摄那些省外的老兵,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不留遗憾。”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