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抗美援朝老兵丁宝鉴:我要把一切献给党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8-02 16:40:33

  捐献遗体,捐赠奖章和藏书。抗美援朝老兵丁宝鉴——

  “我要把一切献给党”

  ■李 昊 郑 泽 本报特约记者 崔 鹏

  

  “这31张照片,是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拍摄的;这个工作手册,是他在抗美援朝时使用的;这19枚勋章、奖章、纪念章,是他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获得的……这些都是父亲留给干休所最后的礼物。”

  7月11日,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辽宁省军区丹东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离休干部、抗美援朝老兵丁宝鉴的儿子丁宁、儿媳曲春英郑重地将父亲的两大箱遗物转交给所领导。

  “这6摞捆好的新书是捐赠给6所小学图书室的,父亲买这些书时已经行动不便了,可他还是坚持跑了五六家书店才凑齐……”曲春英哽咽着说,“本来,这些书4个月前就应该送到学校的,谁知父亲一病就再也没回来。”

  丁宝鉴1928年出生于山东省牟平县(今烟台市牟平区)的一个小山村,1945年加入八路军,1946年入党,历任卫校学员、副看护长、志愿军总医院军医等职,参加过四保临江、平津、安新和豫西剿匪等战役战斗,荣立小功3次;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次战役,荣立小功大功4次。

  干休所所长殷克文告诉记者,1982年离休后,丁宝鉴曾先后被6所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2006年,听说丹东市海华小学筹建国防教育主题图书室资金短缺,一向省吃俭用的他当即捐款1.8万元,并动员所里11名离休干部加入捐助行列。

  “这是父亲当年向汶川、武汉等灾区疫区捐款的收据,共计29.5万元……”丁宁说,父亲一生对需要帮助的群众慷慨大方,对自己却很“抠门”,一套老式军装穿了几十年,一台缝纫机也用了几十年……

  “这是丁老特意留给我们门诊部的。”干休所门诊部主任徐成钢指着一箱子医学书籍对记者说,“里面都是丁老在八路军卫校和军医大学进修时使用的书籍,太珍贵了。”

  记者跟随丁宁夫妇走进丁宝鉴的书房,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除了一张书桌外,几乎都是书。书籍从地板摞到了天花板,连窗户都挡住了。

  正在清点书籍的丁宝鉴的孙子丁丹林告诉记者:“爷爷的藏书有2900多册,按照他的遗嘱,除家里、干休所留下百十本外,其余的全部捐给丹东市图书馆。”

  “父亲病情恶化后,长时间处于昏迷状态。有天晚上他突然苏醒过来,让护士把我叫到床前,用微弱的声音叮嘱:‘这次我够呛能熬过来了,趁现在还清醒,交代一下后事:别忘记帮我交最后一个月的党费;按我和红十字会签订的协议把我的遗体捐献了;丧事从简,不要给组织添麻烦……’”拿出大连医科大学遗体和器官捐赠中心出具的遗体捐赠证书,丁宁泣不成声,“父亲生前常说,‘我17岁参军,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把一切献给党。’他真的做到了。”

  “丁老把一切献给党的高尚行为,在丹东各界引起广泛反响,大家纷纷称赞他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丹东军分区政委徐俊说这句话时,眼含热泪。

  上图:丁宝鉴生前到丹东市海华小学讲述抗美援朝故事。安晓琳摄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