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抗美援朝战地摄影作品亮相军博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7-28 08:44:31

  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发挥红色影像资源的引领作用,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摄影家协会、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现场与在场——张崇岫抗美援朝摄影作品展”7月27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

  图为7月27日“现场与在场——张崇岫抗美援朝摄影作品展”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摄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摄影)获得者、现年94岁的张崇岫,于1942年加入新四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等。

  图为展览现场展出的20世纪50年代张崇岫使用过的照相机。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摄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张崇岫担任志愿军第9兵团政治部摄影组组长,主要参与了第二次战役、第五次战役的前线拍摄。无论是冰天雪地的长津湖畔,还是险象环生的昭阳江上,他端着照相机同战友们一道,顶着枪林弹雨,以惊人的毅力、超常的胆识、娴熟的摄影技术,拍摄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顽强作战、殊死搏斗的英雄群像,记录了一场场战役的珍贵历史瞬间。

  图为现场展出照片,张崇岫拍摄于1951年4月江口洞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虏大批美军士兵。新华社记者余俊杰 摄

  本次展览位于军事博物馆兵器大厅南环廊,展陈面积800平方米,展出张崇岫在抗美援朝战场拍摄的120余幅战地摄影作品和部分实物展品,其中既有气势磅礴的宏大叙事,也有细致入微的战争情节。

  图为现场展出照片,张崇岫拍摄于1950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们在雪地里匍匐向敌军前沿阵地运动。(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张崇岫抗美援朝摄影作品捐赠仪式。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记者余俊杰)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