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党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飘扬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10-28 11:17:21

  

  1952年,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在前线进行慰问演出

  1950年10月,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面对敌我双方军队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情况,中国人民志愿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带领部队正确开展游击战、伏击战、阻击战、运动战、阵地战、防御战等,以坚定的意志、旺盛的斗志、团结的作风、灵活的战术确保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

  教育不间断

  朝鲜战场形势多变、任务紧迫,志愿军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战略进攻阶段,各党支部及时进行形势任务教育,讲清中朝唇亡齿寒的关系,阐明抗美援朝的必要性、正义性;结合官兵沿途所见的朝鲜难民,揭发美军虐杀朝鲜人民的事实,坚定他们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信念;引导官兵辩证看待敌我力量,指出敌人“钢多气少”战略弱点,提升官兵作战信心。战略相持阶段,面对战线拉长、补给困难的困境,志愿军党委运用“来来往往”方式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部队听取慰问团和归国代表报告,领取慰问物资,激发官兵爱国情绪;阅读祖国人民慰问信,增强官兵作战必胜信心。战略防御阶段,针对部分同志产生疲惫情绪的情况,营级党委、连级支部、班排小组逐级领会讨论作战任务,以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思想骨干,深入班排阵地进行教育引导,牢固树立长期防御作战思想。

  组织不涣散

  志愿军作战前吸收部队负责人参加上级党委会,以更好领会上级作战意图。空军党委要求部队树立协同陆军作战、主动支援的集体思想;陆军部队召开联合步炮政工会议,建立联合政工指挥所以实现步炮精确协同。当战事紧急时,部队在行军路上召开“飞行”支委会,在枪林弹雨中召开小型支委会;在战中伤亡较大的情况下,采取边走、边打、边组织的方式,收容失联人员,重新整编合并成建制连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组织不涣散、指挥不间断。转入阵地防御后,主力步兵连队和配属机枪、炮兵、通信等单位党员成立阵地党支部,在支部统一领导下讨论协同作战计划,相互配合坚守阵地;距离主阵地较远的部队,在支部之下成立临时支分部,带领全排人员冒着炮火修筑掩体,单独遂行任务。

  发扬军事民主

  战争初期,美军飞机凭借装备优势对我军运输补给线进行破坏,志愿军后勤战线官兵集思广益,在2800多公里的后方战线上,设置1500多个防空哨,担负指挥交通、维修公路、排除故障、抢救伤员等任务;运输部队群策群力,运用“赶羊过路”“顶牛过江”等方法,架设水下桥梁供人员和车辆通行,使美军飞机从上空无法找到轰炸目标;装卸部队集中智慧,创造“游击车站”和站外“分散甩车、多点装卸”战术,确保后勤补给及时跟上。此外,为应对拥有制空权的美军,志愿军官兵共同讨论钻研打飞机战术,通过揣摩美军飞机的飞行高度、速度特点,反复练习对空射击技术,成功打击美军嚣张气焰。朝鲜人民军也主动与我军分享打坦克经验,提出专打步兵、直捣敌指挥所和炮兵阵地战法。在长期阵地战中,军事民主开展更加广泛,全体官兵总结交流战斗经验,各连队支委会还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包教保学”的方式,具体分工学习使用冲锋枪、轻机枪、手榴弹等手持武器装备,做到经常性总结评比,提高部队技战术水平。

  开展立功运动

  在各级党组织不间断激发下,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求战情绪高涨。尤其是广泛开展的“杀敌立功”运动,成为发动官兵完成作战任务的有力精神武器。志愿军团级以上部队组织成立评功委员会,营连成立评功小组,采取简化手续、减少层次、提前批功的方式,坚持边打、边评、边请、边宣功。在连续作战中,上级组织往往利用作战间隙搜集材料,抓紧敌人尚未反扑的空档,立即给爆破地堡、打开突破口、把红旗插上主峰的单位请功。火线立功极大地激发了指战员的战斗热情,大家纷纷喊出“穿插立功”“孤胆作战立功”“争取立功见毛主席”等口号,很多同志负伤坚持战斗、奋勇杀敌。

  除了激发战斗意志,志愿军党委还号召党员带头克服疲劳情绪,各级文工团奔赴前线演出、慰问、祝捷,连队官兵在“阵地娱乐休息棚”里用胡琴、锣鼓等乐器自娱自乐,歌咏、朗诵、舞蹈、戏剧和小型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对宣传战争形势、宣扬英雄事迹、鼓舞战斗情绪起到巨大作用。

  战争中,志愿军党委高度重视守牢思想阵地,面对强劲对手,全体官兵始终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保持高昂战斗意志,研究提出破敌之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可以战胜一切的伟大实践证明。


作者:程宇一 曹明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