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捐献飞机大炮!抗美援朝的捐献运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7-04 10:20:37

  抗美援朝的捐献运动

  ■韩晓梅  

  工厂开展抗美援朝劳动日,工人们积极增产,支援前线购买飞机、大炮。资料图片

  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旗帜,与朝鲜人民军一道,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了异常艰巨的战斗。在战场的后方,举国支援前线。1951年6月1日开始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一经发起便迅速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展开,给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巨大的精神鼓舞和物质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情怀。

  一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7舰队侵入台湾海峡,把战火燃烧到中朝边境。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前方战事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951年2月2日,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指示》,提出要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发起订立爱国公约。4月初到5月中旬,慰问团8个分团深入朝鲜前线和后方地区开展慰问。团长廖承志在回国后答记者问中,关于前方需求指出:“需要有更多的飞机、坦克、大炮、高射炮、反坦克炮和汽车、大车等,那样就可以更有力地打击敌人,提早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

  然而,这一时期国内财政负担十分困难。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根据前线的报告,根据我们的赴朝慰问团回来的报告,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战斗力,在一切方面都能完全压倒敌人,困难的只是我们的飞机、大炮等武器还不够多。为了使我们英勇善战的志愿军,能够以更小的牺牲,消灭更多的敌人,早日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我们必须迅速以更多的飞机、大炮、坦克、高射炮、反坦克炮等武器供给前线。我们建议全国各界爱国同胞们,不分男女老少,都开展爱国的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用新增加的收入的一部或全部,购置飞机、大炮等武器,捐献给志愿军和解放军,来加强他们的威力,巩固我们的国防。各地捐献的飞机、大炮、坦克等将冠以捐献单位的名字,作为光荣的纪念。”

  同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为了进一步普遍深入抗美援朝的运动和教育,中央决定,在全国普遍地开展爱国公约运动,开展增产、捐献武器运动和优待烈属军属及残废军人的运动,借以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忱,借以鼓励前线的士气并解决一部分财政上的困难。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已发出具体号召,望即遵照执行。”

  第二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支援前线的两件大事》,指出:“全国各市、县、旗都应于六月份内召开一次各界人民的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来讨论并制订在今年下半年增加生产捐献武器的计划,并发动群众尽可能做到每户每人都制订这样的计划。发起制订计划时,应该从各界各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并应根据群众的自觉和自愿。”

  6月7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捐献武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具体办法的通知》,规定捐献运动暂定以半年为期,款项由各地人民银行代收,捐献需自愿不得强迫。同时,要求各分会、团体等订立具体宣传和动员捐献计划,在工厂应与增加产量、减低成本运动相结合,在乡村应与深耕细作及发展家庭副业相结合,在工商界应与改善经营增加收入相结合。明确捐献人民币15亿元(旧币值,其一万元等于新币值一元。下同)即作为战斗机一架,捐献人民币25亿元即作为坦克一辆,捐献人民币9亿元即作为大炮一门,捐献人民币8亿元即作为高射炮一门。

  二

  号召发出后,全国各地、各界积极响应。各地先后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捐献武器的重大意义。当时,美国在朝鲜战场上连续遭到中朝军队五次战役的沉重打击,表示愿意进行停战谈判。针对这种情况,各地在宣传教育中着重向群众说明:美国决不会在谈判桌上轻易认输,只有在战场上给予它更沉重的打击,才能争取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开展捐献武器运动,加强志愿军的武器装备,正是取得抗美援朝战争早日胜利所必需的。

  在此基础上,各级组织普遍制订了捐献武器的计划。6月1日,首都工商界通过以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等来积极支援前线的议案。到6月10日,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市,河北、山西、内蒙古、新疆等省区,海关总署、水利部、民航局、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及各民主党派、海外华侨等先后掀起捐献热潮。

  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通过增加产量、炼废铁、捐奖金等办法,捐献了“石景山钢铁厂号”战斗机1架;苏北姜堰小学学生写信倡议全国小朋友节约糖果费,支持购买飞机;农业劳动模范王洛合自愿捐献小米5000斤,并提出将今后农副业收入除全家消费外,全部捐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艺术家梅兰芳6月间在汉口举行两场义演,将得款1亿元全部捐献;豫剧演员常香玉领导的“香玉剧社”全体人员,半年内在陕西、河南等6个省巡回义演170余场,用义演收入捐献了1架“香玉剧社号”战斗机……截至10月份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周年纪念,全国缴款总数已达23154亿元。

  10月23日,周恩来总理在全国政协第一届第三次会议上作《政治报告》强调:“应当继续扩大增产捐献的抗美援朝运动,以争取朝鲜战争的胜利结束。”24日通过的《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明确要完成和继续扩大捐献武器运动。

  三

  1951年12月27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结束武器捐献运动工作的通知,指出12月底即将胜利完成任务,截至26日,实缴捐款已达47280亿余元。通知还要求各地应将清理账目于明年1月向群众公布。

  从1951年6月1日到1952年5月底,一年内全国各省市人民银行汇解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武器捐款共55650多亿元,折合3710架战斗机,尚余人民币6230多万元。

  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忱,使志愿军的武器装备得到明显改善和加强,同时也减轻了国家的财政负担。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于1952年6月24日对全国人民捐献武器运动进行了总结:“这次爱国捐献运动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已经极大地加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威力,使他们能够更有效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全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工商业家和其他各界人民,在这次捐献运动中,都争先恐后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事业,充分表现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