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激战横城:志愿军如何反客为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7-04 08:07:33

地图来源: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著,《抗美援朝战争史》(上卷),军事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附图6“第四次战役第一阶段作战经过要图”。

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期间,1951年2月5日,“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在中线和东线发起“围歼行动”,但是其部队行动在横城地区出现了劣势突出部。彭德怀敏锐把握战机,决心反击,命令志愿军主动进攻薄弱之敌。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2月11日黄昏到2月13日凌晨,经过约35个小时激战,猛烈反击横城地区的美军和南朝鲜军,取得重大胜利。这也是志愿军快速集结开进,迅速穿插包围,突袭歼敌的一次经典反击作战。

精选反击目标

1951年1月底,美第1军、第9军在西线向汉江南岸猛烈进攻的同时,美第10军第2师等部队窜至横城轴线、砥平里轴线,准备向北进犯。2月5日,在整个战线上,横城、砥平里两处之敌已趋突出,这给志愿军造成易于攻歼的有利态势。彭德怀和“联司”(即“中朝联合司令部”)致电有关各军,即刻考虑反击哪部分敌军更有利。经过对战局反复慎重研究,志愿军精心选择对横城之敌进行围歼,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能两地同时反击作战。战略上切忌“两个拳头打人”,这是基本军事原则。客观上讲,以志愿军现有兵力不能同时攻歼两处之敌,无论是兵力数量,还是武器装备均处于弱势,只能一个一个来,集中优势兵力选择其一而击之。

二是反击砥平里之敌困难较大。先打砥平里之敌,可直接震撼“联合国军”在西线的主攻集团,有利于减轻西线志愿军第38、第50军的战争压力。但是,砥平里之敌战斗力较强,兵力集中,有美军5个营部署并修筑工事,不利于迅速分割歼灭。如一昼夜不能解决战斗,周边美第2师、第7师,美空降第187团,英第27旅等可快速支援抵达。如两昼夜还不能解决战斗,美军可抽出2至3个师更多兵力进行大力支援,从而战场态势对志愿军极为不利。

三是反击横城之敌把握较大。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是人民军队重要作战原则。横城之敌虽多,但是战斗力弱,且又处于运动之中,态势突出,两翼暴露,又无工事依托,有利于分割围歼。痛击之下就能把敌人打乱打败,胜利把握更大更充分。如初战获胜,志愿军可向原州、平昌以及该线以南扩大战果;万一不利,也可控制洪川地区,有利于尔后作战。

部署反击作战

经过对战场和反击目标的周密分析后,彭德怀和“联司”决定11日黄昏时分开始反击进攻,由邓华依据具体情况组织实施。2月9日14时,邓华决定集中第40军、第66军全部、第42军主力以及第39军1个师,歼灭横城地区美军以及南朝鲜部队,要求各部于10日前紧急集结完毕,11日17时发起攻击。

一是集中优势兵力。集中兵力形成局部优势,消灭敌有生力量,是克敌制胜的重要原则。为求得此次反击作战的全胜,志愿军集中部署9个师约10万人的绝对优势兵力围歼美军1个团和南朝鲜军1个师又1个团2万余人,志愿军占4倍以上兵力优势,同时集中部署各种火炮(含野榴炮、山炮、迫击炮等)679门、火箭筒285具等重火力。具体部署第42军指挥第39军第117师并配属炮兵营第25团1个营,从正面攻击横城及其西南地区。第40军配属炮兵第44团2个营、第29团2个连,攻击横城西北地区。第66军配属炮兵第40团、第29团2个连,攻击横城北部地区。第39军为作战预备队,配置在横城东南地区,确保主力右翼安全,逼近并监视砥平里之敌。另人民军决心以第3、第5军团在三巨里至乌项里15千米地段上实施反击,重点歼灭南朝鲜第5师一部。

二是强调速战速决。战机稍纵即逝,速决战是围歼敌人的最优办法。志愿军向各部下达战役指示,要求部队立刻由休整状态转入备战状态,进行远距离开进突袭作战,必须抓紧时间迅速查明当面敌人分布、火力配备及工事建设情况,按预定时间预定地点抵达作战地区,不论在战役上战术上均应将敌分割,集中优势兵力迅速各个歼灭敌人。担负迂回各部,应不顾沿途敌军阻止,主力迅速向预定目标猛攻,大胆穿插进行截击,充分发挥“尖刀英雄营”“尖刀英雄连”破袭歼敌作用。为了加快作战进程,志愿军号召开展打胜仗比赛。

三是注重协同作战。志愿军和人民军肩并肩作战,是两国军队精诚合作、共克时艰的宝贵经验。反击作战部署后,人民军积极投入战斗,协同志愿军实施反击,踊跃担负相应的突击、防御阻击等任务,发挥其策应、掩护、助攻等战略功能。譬如,人民军第2军团在自主峰、泰岐山地区组织防御,阻止南朝鲜第7师、第9师西援。

分进合击歼敌

1951年2月11日17时,志愿军根据既定计划从西起居瑟峙东至三巨里约33千米的地段上,发起了横城反击作战。在战术安排上尤为注重分进合击,勇猛歼敌。

一是形成钳形攻击。经过短时间火力急袭后,志愿军以钳形攻势迅速发起进攻。第42军从西南和正西方向发起攻击后,第124师迅速占领上物安里等要地,为第117师和第125师打开进攻通道,至2月12日晨占领广田,并与第40军第118师一部会合,迅速前出至夏日地区完全截断南朝鲜第8师与横城的联系,2月12日10时,志愿军前出至回岩峰截歼南逃之敌。第40军从西北方向发起攻击后,左翼第120师迅速攻占圣智峰和梨木亭,左翼第118师迅速进占广田,一部与第42军第124师会合,形成对横城之敌的合钳。第66军从北部方向发起进攻后,第198、第197、第196师先后攻占草塘、红桃山、大官岱里等要地。反击作战过程中,志愿军曾两次严令第66军“主力应向横城以南急进,务必于明(十二)日拂晓前将横城南逃敌退路切断”。至2月12日8时,志愿军基本歼灭横城以北南朝鲜第8师3个团。美军一部在美军空军掩护下企图突围,被志愿军第117师阻于夏日地区。至当日21时,全歼南朝鲜军2个营,等等。在志愿军横城作战的同时,人民军从东北方向发起进攻,歼灭南朝鲜第3师、第5师各一部,有力配合反击作战。

二是突然猛烈袭击。李奇微发起“围歼行动”后,主要集中美英主力在西线向汉江方向攻击。为了迷惑敌人,志愿军顺势将计就计,部署第50、第38军在西线进行顽强阻击,钳制敌主力。为此,“联合国军”以为我主力军也在西线,东线横城地区只有人民军驻守,美第10军才敢于大胆在东线向北进犯,防备之心不足。当敌军在运动中出现薄弱突出部时,志愿军主力迅疾转入反击状态,隐蔽远距离开进,边行军边部署,各部到达攻击出发地仅5—17小时,就发起突然攻击,打的敌军措手不及。

三是多层分割围歼。实施反击作战,志愿军在战役上采取多层迂回包围,在战术上分割围歼的战法,在进攻上既有大范围的钳形进攻,也有小范围的切割聚歼。第42军第125师同第66军第196师构成外层迂回包围,第42军第124师同第40军构成内层包围,并以第39军第117师形成战役分割之势。各部各师除完成战役上的分割包围外,还在具体战术上进行分割围歼,将包围之敌快速切割成若干小块而歼灭。譬如,第40军第118师第352团第3营,以“尖刀连”为冲锋猛攻敌军纵深之地,沿着山路6小时奔袭25千米抵达预定位置进行截断,之后又将美军第2师炮兵营全歼,缴获130余辆汽车和20多门火炮。志愿军还注意派小分队重点捣毁敌军炮兵阵地,使其失去火力支援,从而取得圆满战果。

经此一役,全歼美军第2师1个营、美军和南朝鲜军4个炮兵营,另歼南朝鲜第8师3个团和第3、第5师各一部,共计歼敌1.2万余人,缴获各种火炮139门、火箭筒122具、各种枪支6200余支、坦克7辆、汽车550辆,是一场胜利大捷。志愿军用强悍战斗力逼迫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在东线后撤26公里,沉重打击其北进反扑的锋芒,对我军完成战役防御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彭洲飞 田娇艳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转自: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