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写:“祖国接你们回家!”——记中韩双方交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9-16 16:01:02

     新华社首尔9月16日电特写:“祖国接你们回家!”——记中韩双方交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新华社记者陆睿 孙一然

  首尔时间16日上午9时30分许,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气氛庄严肃穆。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88位志愿军英烈即将踏上返回故土的归程。

  随着韩方军乐队奏响凝重的乐曲,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列队从韩方礼兵手中接过装有烈士遗骸的棺椁。中韩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交接书,确认交接8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


  这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九次交接。遵循人道主义原则,本着坦诚友好、务实合作精神,中韩双方从2014年至2021年已连续8年成功交接825位志愿军烈士遗骸。据韩方介绍,今年归国的88位志愿军英烈的遗骸,是2019年至2021年在韩国铁原、涟川、抱川、横城、洪川等地发掘的,其中51具来自箭头高地。

  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英姿挺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将棺椁安放在事先准备好的长桌上。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神情庄重、缓步上前,为棺椁覆盖上鲜艳的五星红旗,细心地将国旗整理抚平,并在每一具棺椁前深深鞠躬。

  “志愿军烈士们,祖国接你们回家!”随着现场中方代表的一句高喊,全体中方人员向烈士棺椁三鞠躬,表示哀悼和敬意。“起——灵——”伴随这句铿锵有力的口号,解放军礼兵们郑重敬礼,然后将箱体轻轻托起,在低回婉转的《思念曲》奏乐中缓步护送烈士棺椁登上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

  率团出席交接仪式的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常正国说,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双方交接志愿军烈士遗骸是中韩关系与时俱进发展的重要象征。中方将进一步加强与韩方务实友好协作,积极推进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保护相关工作,让更多志愿军烈士英灵早日回到祖国。

  “为成功做好此次交接工作,两国相关部门紧密协调配合,充分体现了两国跨越历史隔阂、聚焦友好、致力合作、共守和平的美好意愿,相信这也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在中韩建交30年的历史画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邢海明对记者说。

  70多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如今,山河无恙,英雄归来。执行此次接迎任务的国之重器——运-20空军专机从停机坪上缓缓起飞,载着这些“最可爱的人”飞向阔别70余载的故里,飞向祖国和人民的怀抱。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