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雄回家 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魂归故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9-17 14:46:21

     中新社沈阳9月16日电 题:英雄回家 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魂归故土

  中新社记者 王景巍

  9月16日早上,沈阳市街头随处可见的出租车上亮起了“英雄回家”灯牌。通往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的高速路上,户外屏幕也显示着“英雄回家”四个大字。

  当天是迎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日子,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在阔别家乡半个多世纪后,重新回到祖国。


  上午9时,记者来到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担负迎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的礼兵已列队完毕。尽管天色阴沉,但并未影响市民们迎接英烈的热情,许多人早早来到现场,翘首盼望烈士们到家的时刻。

  10时左右,天空飘起了雨丝,现场气氛依然庄严肃穆。

  在迎回仪式现场,六位志愿军老战士眼含热泪,情绪激动。几十年间,老战士们一直怀念战友们的音容笑貌,那些和战友们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坚守阵地的艰苦岁月,他们从未忘记,更无法忘记。

  11时许,载着第九批共8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的运-20飞机在歼-20飞机的护航下缓缓降落沈阳。飞机缓缓通过象征着最高礼遇的水门。

  13时10分,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礼兵将棺椁从专机机舱缓缓移出,把五星红旗覆盖在棺椁上,随后,护送着88位志愿军烈士的灵柩,缓步来到棺椁摆放区。到场迎接的解放军官兵军容威严、持枪鹄立,全场人员向烈士遗骸三鞠躬,老志愿军战士们向烈士们敬礼。

  95岁高龄的老战士高鹏华身着军装,胸前挂满勋章,迎接战友们的归来。他激动地说:“19万(多)人民志愿军的生命留在那里,我们打出了一个和平天下,打出了一个和平建设时期,打败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国威和军威。”

  仪式结束后,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被护送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9月17日10时,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将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举行。2014年至2022年,共有913位从韩国迎接回来的志愿军烈士在此安息。

  出征少年身,归来英雄魂。阔别故土70余载,祖国用最隆重的方式接英雄回家。(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