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历经五年修缮 “京西小故宫”万寿寺重新开放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09-19 10:12:50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徐婧)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北京万寿寺16日重新对公众开放。本次开放,万寿寺内的北京艺术博物馆(简称“艺博”)设五个基本陈列,展示馆藏各类文物精品35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60余件。

9月16日,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北京万寿寺重新对公众开放。本次开放,万寿寺内的北京艺术博物馆设五个基本陈列,展示馆藏各类文物精品35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60余件。万寿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高梁河(长河)北岸,始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年)。历经明清两朝的兴建、扩建,形成了集寺院、园林、皇家行宫于一体的大型古代建筑群。2017年,为迎接万寿寺历史上第五次大型修缮工程,北京艺术博物馆闭馆,本次修缮施工面积超9000平方米。图为万寿寺内景。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9月16日,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北京万寿寺重新对公众开放。图为万寿寺内景。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万寿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高梁河(长河)北岸,始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年)。历经明清两朝的兴建、扩建,形成了集寺院、园林、皇家行宫于一体的大型古代建筑群。1987年,北京艺术博物馆在万寿寺“安家”;2017年,为迎接万寿寺历史上第五次大型修缮工程,北京艺术博物馆闭馆,本次修缮施工面积超9000平方米。

  本次开放区域主要为万寿寺中路前六进院及东路方丈院,设万寿寺历史沿革展、佛教造像艺术展、吉寿文物专题展、清代皇室书画艺术展和中国传统家具展五个基本陈列。

9月16日,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北京万寿寺重新对公众开放。图为市民参观万寿寺内北京艺术博物馆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9月16日,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北京万寿寺重新对公众开放。图为市民参观万寿寺内北京艺术博物馆展览。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沿艺博南门进入,首先迎接来客的历史沿革展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万寿寺数次兴修扩建的历程,以及艺博成立后对万寿寺“边修缮、边开放”的保护情况。展览汇集与万寿寺历史相关的藏品11套(92件),还特别增加了近五年万寿寺修缮、考古发掘过程中新发现的文物。

  2021年,万寿寺修缮大雄宝殿时发现的“康熙五十七年恒亲王祭孝惠章皇后”就陈列在此。据介绍,这是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孝惠章皇后入葬清东陵后,在万寿寺举办法事活动的祝告文。文内主要记载当天的拜忏活动,成为研究清朝前期万寿寺宗教活动的第一手资料。

  自历史沿革展向北前行,佛教造像艺术展通过不同品类的64件佛教造像,展示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造像艺术;在万寿寺的最高建筑万寿阁,吉寿文物专题展展出“大富贵亦寿考”墨、慈禧太后御笔“颐寿”字轴等一批与“寿”相关的藏品,呈现尊老孝道的传统美德;清代皇室书画艺术展则通过89套清代皇室及其后裔的书画作品,反映清皇室书画艺术和传承面貌,其中不乏康熙御笔行书五言唐诗卷等珍贵藏品。

9月16日,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北京万寿寺重新对公众开放。图为市民从万寿寺门前经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9月16日,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北京万寿寺重新对公众开放。图为市民从万寿寺门前经过。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万寿寺东北部,腾退修缮后首次对公众开放的方丈院内,中国传统家具展借助馆藏明清至民国时期的40余件家具,展现中国传统家具不同时代之美。不远处开设的木工坊里,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的明清家具修复专家刘金良正在修复一个木质收音机外壳。这里是他平时的工作间,也将成为公众了解木作技艺和文物古建修复的互动课堂。

  秋日的长河畔,与公众阔别五年的万寿寺院落古色古香、干净整洁。馆内增设的数字放映厅、学者书屋、“万寿邮局”等互动区域,使其成为集展示与体验于一身的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16日表示,要打造“平安艺博”“学术艺博”“数字艺博”“活力艺博”,并持续增强博物馆服务能力,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