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温州“千年商港”再添实证 多项考古发掘成果公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9-29 08:41:40

  浙江温州“千年商港”再添实证多项考古发掘成果公布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沉船。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温州9月28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浙江温州古称东瓯,拥有千年开埠通商史。

  9月28日,国家文物局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公布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重大发现,揭露了大量与古港、古城相关的重要遗存——层层堆叠的瓷器碎片、木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成组码头、砖铺道路、2艘沉船等“浮出水面”。

  自东晋建城伊始,温州城就与港口、江海密不可分,有“东南之沃壤,一都之巨会”的美誉。该遗址位于温州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北邻瓯江,再现了古时温州的海上繁华景象。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表示,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发现重现了温州“千年商港”的盛况。码头、沉船、海量的商贸类遗物构成了商港的核心元素,与温州古城、世界古航标之一的江心屿双塔交相辉映,生动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北埠”港区“城脚千家具舟楫,江心双塔压涛波”的景象。

  以瓷器贸易为例,该遗址集中出土的瓷器残片堆积数量庞大,其中宋元时期的龙泉窑器占90%以上,大多没有使用痕迹,专家认为是贸易损耗废弃所致。

  2022年,该遗址在温州市域中心——鹿城区逾400米长、15米至18米宽的望江路下穿工程基本建设考古工作中被发现。因此,在方向明看来,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工作亦是城市主干道向文物“让路”的典例。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大量瓷片。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大量瓷片。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该遗址呈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等特点,是城市、港口、航道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方向明说。

  据悉,目前该遗址第一阶段野外发掘工作基本结束,当地正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多学科研究。

  同时,该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已列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今后5年“10个抓手”重要规划之一。下一步,温州市委、市政府希望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打造成当地乃至浙江历史文化的金名片,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作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