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晋宁河泊所遗址考古新发现实证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9-29 08:46:51

  云南晋宁河泊所遗址考古新发现实证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

出土的封泥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28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获悉,云南晋宁河泊所遗址发现汉代建筑遗迹,出土大量封泥、简牍,为寻找西汉所置益州郡的郡治提供了线索,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实证。

  河泊所遗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是一处周代至秦汉时期的大型遗址。2021年以来,国家文物局支持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河泊所遗址中的上西河村西南地点、上蒜第一小学北侧地点进行了考古发掘。

出土的简牍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出土的简牍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正雄介绍,河泊所通过考古勘探发现地下保存十余处台地与河湖沉积,年代从先秦时期一直延续到秦汉时期。2021年至2022年的考古发现以汉代遗存为主,其中上西河村西南地点揭露出1段道路、2处疑似建筑基槽的遗迹与1处河道遗存,道路宽8-12米,路面由碎陶片、小石子铺砌;道路南、北两侧均发现疑似建筑基槽遗迹,基槽底部有红烧土烧结面,整体结构尚不清楚,附近区域出土大量砖、瓦等建筑构件;河道废弃堆积中发现500余枚封泥,其中官印封泥有“益州太守章”、“建伶令印”、“同劳丞印”等,涵盖了汉代益州郡24县当中的18个地名,私印封泥有“宋虞之印”、“君冯私印”等。上蒜第一小学北侧地点18号灰坑中发现简牍,初步清理200余枚,辨识出“滇池以亭行”、“建伶县”、“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等文字,主要反映了当时行政与司法制度内容。

出土器物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出土器物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他表示,河泊所遗址考古新发现,为寻找西汉所置益州郡的郡治提供了线索。大量行政、司法简牍与官印封泥是汉代中央政府在云南行使治权的体现,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实证。(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