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疆木雕“守艺人”:用传统手工艺镂刻现代新生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10-07 13:36:34

  中新社新疆库车10月6日电 题:新疆木雕“守艺人”:用传统手工艺镂刻现代新生活

  作者 刘雪梅 张瑞丽

  “木雕艺术表达的内容应随着时代发展而变,演绎新的生活,用‘老艺术’说‘新话’,缩短民众与传统技艺的距离感。”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牙哈镇塔格玛克村木雕匠人吾买尔·热合曼说,唯有将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守艺”才更有意义。

  在吾买尔·热合曼的木雕工作室里,木架上摆放的各种灵动摆件、木质小桶、动物形象等令人目不暇接,木架下是他花费数月时间雕刻出的桌椅板凳,各色陈列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年满50岁的吾买尔·热合曼神情专注地紧握刻刀,按照提前描绘好的线条凿刻着手下的木板。只见他埋首俯身,右臂前倾,右手紧握刻刀,刻刀所至,木屑纷落,就在这一凿一刻间,平凡的木头上显现出各式图案纹路。

  吾买尔·热合曼说,这种传统木雕技艺历史悠久,当地民众至今还多以木雕装饰门面或用作餐具器皿。木工出身的他,自幼受家庭氛围熏陶,对木雕技艺情有独钟,35岁时转行学习木雕技艺,至今已有十五载。

  与父辈们相比,吾买尔·热合曼不仅怀着坚守传统木雕技艺的使命感,更有着新鲜而独特的视角。为了让木雕行业摆脱原有困境,跟上时代潮流,他尝试在作品表现形式上融入现代元素,加以创新。

  随着科技的进步,吾买尔·热合曼购买了一些电动工具,对木雕工具进行升级,加上其独到的刀刻功夫,雕出的产品更为精湛。他说:“给枯枝朽木赋予生命,用雕刻演绎新的生活,我一直在坚守和创新的路上。”

  吾买尔·热合曼在每一件作品上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即使是小物件也要凿几千次才能成型,大一点的作品则需要大约半个月才能完成。他说:“手工木雕要时刻注意做好加减法,少一刀,作品的立体感、圆润程度就会大打折扣。作为手工艺人,要对每一件作品负责。”

  如今,吾买尔·热合曼制作的家具、装饰品、手把件、玩具等木雕作品,不仅在当地畅销,还在广东、上海等地的各大旅游景点进行展陈,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他的作品领略新疆传统木雕的魅力。

  牙哈镇干部李俊哲说:“吾买尔·热合曼做木雕已经有十多年了。我们一直鼓励村里更多有手艺的人发展自己的产业,通过自己的特长改善家庭生活条件。”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强各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还依托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地毯织造技艺、哈萨克毡绣和布绣项目,设立了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让木雕、艾德莱斯绸织染、各民族刺绣、土陶烧制、乐器制作等一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走出“深闺”融入现代生活。(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