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松古灌区/溪流筑堰建渠 滋润万亩良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10-08 17:26:12

图:松古灌区午羊堰风貌。

  对于松古灌区正式入选2022年(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松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松古灌区既是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遗产“活态博物馆”,也是中小流域古代灌溉工程的典范。其主要特色为灌区起源早、灌溉体系完备、历史信息来源真实、工程技术先进、建管体系完备等。

  据介绍,松古灌区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的松古盆地上,自汉代开始,当地先民因地治水,在松阴溪流域依势筑堰建渠,分片“开圳引水”,逐步建成以松阴溪主支流为水源,堰堤密布、圳渠交错的灌溉网络。灌区工程体系在明清时期臻于完善,至明末清初,境内有古堰120处,灌溉的古塘、古井百馀处,至今仍在滋润着松阴溪两岸16.6万亩良田,成为浙西南最大产粮区。

  千年来不同时期修建的引水、蓄水、提水等水利工程,构筑了“堰塘井渠合理布置、引蓄灌排有序组织”的长藤结瓜式灌溉网络,建立了雨季蓄水灌溉排涝,旱季山塘井泉补水,大旱不竭、晴雨兼顾,配合轮灌制管理,形成了符合现代水利工程理论多级灌溉系统。

  此外,松古灌区先民还以榜文、碑刻、文选等形式,翔实记录了“七三法”立项选址、“借地建圳”,采用“人字形”坝体结构等建设机制,以及“汴石分水”“定期轮灌”“圳田制”“堰董制、圳董制”“水权管理”等创造性的灌区管理机制,从组织机构设立、经费来源、到水权的确立和处置,已形成制度化的管理方法,具备科学的现代工程管理特征。松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松古灌区的申遗成功,向世界展示了松阳悠久的治水文化和松阳人民治水、用水的智慧。

  大公报记者 王莉

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