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投资者在东莞投资兴业正式进入1小时办事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10-14 09:25:08

中新社东莞10月13日电 (李映民 李获)13日上午,东莞香港两地联动,以视频连线形式举办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启动仪式,现场视频连线东莞市民服务中心,颁发了全国首张企业通过一网通办系统开办的港资企业营业执照,标志着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正式上线,香港投资者在东莞投资兴业正式进入1小时办事圈。

据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介绍,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难在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根据《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市场主体办理登记时,涉及到的自然人都要实名认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手机实名认证程序只适用于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港澳人士,港资企业有部分人员不能进行实名认证,需要提交公证文件,公证文件转为电子文档也是个难题。

与此同时,电子签名需要使用电子认证服务机构颁发的“数字证书”,由于香港与内地没有“数字证书”互认机制,使用香港的数字证书在内地无法验证其有效性。

此次上线的系统解决了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两个难题,在全程电子化登记材料上做了电子签名的,无需额外进行实名认证。针对香港企业和个人没有内地数字证书、电子签名无法互认、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等问题,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引入人脸识别技术与电子营业执照技术,在全程电子化登记材料上增加电子签名,无需额外进行实名认证。办理主体是持有来往内地通行证的香港自然人的,可直接采用人脸识别进行电子签名;办理主体是香港企业的,可由经公证的企业“有权签字人”使用人脸识别进行电子签名;不能签名或者不愿意用人脸识别进行电子签名的,允许书面委托中国委托公证人代理申请登记,并代理签名。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将使港资企业设立申请时间由原来的半个月,压缩到最快1小时,登记便利化程度达到内资企业同等水平。接下来,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外资服务,推出更多像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这样的小切口改革措施,营造更加规范、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推动莞港两地资源要素更加高效流通,交流合作更加深入融合。

据悉,港资企业是东莞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978年,东莞设立全国第一家港资来料加工企业,截至今年9月底,东莞在册港资企业达8227家,占外资企业总量的53.39%。(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