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粤港澳大湾区“水上经济走廊”建设按下“加速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5-20 09:35:08

  中新社广州5月19日电 (记者 蔡敏婕)港口兴,外贸旺。2023年大湾区(广东)国际航运大会19日在广州举行,粤港澳多个航运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大湾区港口群建设按下“加速键”。

  该次大会的内容涵盖推动建设大湾区航运物流公共服务网络、大湾区高水平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等,与此同时,来自粤港澳的与会代表及专家学者为提升大湾区在国际航运领域的竞争力提供智慧和方案。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滨江临海,河网密布,港口资源丰富,形成了以香港港、广州港、深圳港为核心,以东莞、佛山、珠海等周边港口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出海航道形成“水上经济走廊”。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货运量最大的湾区港口群。

  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化程度高,通过多年的发展,大湾区港口发展差异化特征明显。香港现代航运服务业发达,是世界著名的国际航运中心。广州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也是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深圳港集装箱以外贸运输为主,是沿海主要港口。

  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各具特色,加强香港、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港口的协同和融合,建设世界一流的港口群已成共识。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称,香港特区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推动本地航运业发展,船舶租赁税务宽减措施,并积极与国际航运业合作,吸引更多高增值海运业机构到港落户,落实海事服务人才培训项目,此举惠及整个大湾区。

  华光海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式庆表示,深圳港、广州港、香港港这三大港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十大港口之列,与此同时,大湾区还拥有世界级的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创新能力,为节能降碳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广州港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广州市港务局局长孙秀清表示,2023年1月至4月,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14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83万标箱,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如今,新航线越织越密,截至目前,广州港集装箱航线已达263条,其中外贸航线157条。

  孙秀清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港口间的合作不断深化,“湾区一港通”等运营模式,把大湾区港口联动起来。与此同时,广州、深圳、珠海、香港等港口间开通了水上客运航线。

  “强大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已经成为大湾区产业链的关键竞争力之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戟认为,港航物流产业应该从打造“韧性供应链”“智慧供应链”“绿色供应链”三方面发力,助力提升大湾区全球竞争力。


责任编辑:左秋子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