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10-15 11:23:12

  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

  ■解放军报记者 刘化迪

  中国军队走出去、走向世界,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必然。

  习主席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新时代的中国军人牢记领袖嘱托,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中国是和平的力量,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安全。

  10年来,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持续派出海军护航编队,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贡献智慧……中国军队为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

  (一)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当今世界仍不太平,热点地区战乱冲突不绝,带来数不清的悲惨故事。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字,仅2020年,为逃离战争、暴力和迫害的人数就达到8240万。事实启示世人: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维护和平的力量。

  自1990年开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征程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

  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随着自身实力的增强,中国军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不断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2013年,向联合国马里特派团派出警卫分队,首次派出连级规模的安全部队;2015年,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出首支维和步兵营;2017年,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部署至苏丹达尔富尔地区;2017年9月,包括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的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完成注册,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和平之师……中国维和部队结构的变化、任务的拓展、贡献的升级,是新时代中国大国担当的直接体现。

  当前,国际合作受到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民粹主义等严重冲击。中国言而有信、言出必行,以实际行动兑现维护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

  “共同命运”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共同使命”维和特派团指挥所联合推演、“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组成中国军队定期举办的“共同”系列维和行动国际品牌。作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中国还设立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定期与有关国家、国际和区域组织开展维和交流与合作,为多国培训维和人员……国外有关专家评价:“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对维护和平一直加大贡献的国家,中国真正展示了其旗帜作用和对国际社会关切的强烈责任心。”

  让和平的阳光温暖受创的土地。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担当,不仅在于派出了多少兵力、分担了多少摊款,还在于中国对和平事业执着、真诚的态度,在于中国军人以严格的纪律、过硬的作风、高度的素养塑造的榜样和标杆作用。

  多年来,一批批中国维和军人头戴蓝色贝雷帽、佩戴五星红旗臂章,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勇敢逆行,在任务区为当地人民带来和平与发展的希望。他们立起的中国标准令同行信服,他们创造的中国速度令友军钦佩,他们传递的中国情怀感动人心,他们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展现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2022年1月28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向我军正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表示慰问时强调,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

  中国蓝盔是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关键力量。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战略指导更加清晰,国际影响持续增强,地位作用愈发重要。

  (二)

  “简要回答,就是两者完全不矛盾。”

  2019年7月,《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在被问及“中国军队更多参与海外军事行动是否与和平发展道路矛盾”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如此回应。

  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给世界带来的是安全而不是威胁,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正如发言人所强调的,中国军队走向世界,一方面是为了有效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另一方面是为了顺应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在白皮书中,无论是维和、护航,还是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你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例子”。

  经黄海、东海、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9月下旬,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600多年前,沿着这条航线,郑和的船队抵达东非、红海。古老航线集聚中国力量,浩瀚大洋彰显大国担当。“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10余年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从未间断,成为航经中外商船的“平安之音”。

  亚丁湾上密密匝匝的航迹线,见证了维护航道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国力量。为战略通道护航、为祖国利益护航、为生命安全护航,一批批编队接力远航,护航官兵践行着对那条深蓝航道的庄严承诺,赢得国际社会和祖国人民的广泛赞誉。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习主席关于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护航官兵牢记在心。承担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的护航任务、紧急调派舰船执行马航失联客机联合搜救任务、向马尔代夫提供淡水、赴战火中的也门撤离中外人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为中外船舶实施护航的同时,多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

  2014年2月6日,习主席在俄罗斯索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武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对两舰密切配合、成功完成两批护航任务表示祝贺。

  应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请求,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派战舰转战千里奔赴地中海参与叙化武海运联合护航任务。在长达174天的任务期中,两艘中国战舰分别与俄罗斯、丹麦、挪威舰艇执行了20批联合护航任务,护卫运输船外运叙利亚化学武器出境。

  拥抱深蓝,护航编队把远海大洋作为练兵的广阔舞台。在护航这块“磨刀石”的打磨下,海军远海兵力运用、远海指挥控制、远海兵力投送和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等能力得到了全方位锻炼,远海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支维护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坚守保障和平发展环境的初心,接力前行、拥抱深蓝的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保障国际重要航运通道安全、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三)

  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吸引了众多观展者。中国军队在海外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展示,让许多观众由衷赞叹和自豪。

  在“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板块,中国援柬埔寨国际人道主义扫雷培训班收到的柬方签名感谢信,埃塞俄比亚为中国援埃塞军医专家组颁发的证书,塞拉利昂国防部长、军队总参谋长签名授予中国援塞军医专家组的奖状……一件件展品,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其实,这些展品反映的只是中国军队对外援助的一个缩影。仅去年以来,中国第15批援厄瓜多尔军医专家组被厄方授予“武装力量之星”荣誉勋章、第16批援柬埔寨军医专家组获颁“和平骑士勋章”、第24批援赞比亚军医专家组获颁“国际友好合作勋章”……从受援国的数量和援助的批次上,不难解读出中国军队对国际社会持之以恒的担当与尽责。

  从执行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任务,到参加尼泊尔抗震救灾;从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到持续为多国提供疫苗和物资援助……党的十八大以来,遵照习主席指示,中国军队携手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见证了中国军队承担大国责任和义务、守护人类共同家园的积极作为。

  今年1月,汤加海底火山突然喷发,给当地民众造成严重灾害。中国空军两架运-20飞机满载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星夜兼程,首次跨越赤道、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送达汤加。随后,中国海军五指山舰和查干湖舰航行12000多海里,也顺利完成驰援汤加任务。

  “鲲鹏”振翅,写下守望相助的篇章,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运-20部队某团荣誉室,一张标注着一面面小红旗的航迹图格外醒目:汤加、马尔代夫、老挝、所罗门群岛、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一条条跨国航线,书写的是大国“鲲鹏”飞向世界履行使命任务的精彩答卷。

  巧合的是,这已不是人民军队首赴汤加。

  近年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曾两赴汤加,开展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大洋洲到中南美洲……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万吨级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和平方舟”入列10余年来,到访了世界各地数十个国家,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和平方舟”用一串串壮美航迹搭建起与各国人民交流的情感纽带,在全球舞台上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这艘彰显无私大爱的“大白船”,满载着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对和平发展的渴望、对友好合作的期许,一次次扬帆远航,驶向世界。

  (四)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火炬在中国武汉点燃,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军体健儿欢聚一堂,携手传递和平与友谊。

  举办军运会,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决策。盛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中国爱好和平、追求和平的决心和意志。

  止戈为武,和合共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崇扬“和合之道”。进入新时代,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不断开创新境界——

  着力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军事关系,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军事交流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与周边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战略互信不断增强;

  开展高层互访、磋商和对话,参加双边和多边联演联训联赛,加强人员培训合作和装备技术交流,从双边到多边、从周边到远海、从“走出去”到“请进来”,军事交流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

  举办北京香山论坛、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中非和平安全论坛等主场军事外交活动,推动建立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热点地区战乱冲突不断,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全球治理体系经历深刻调整……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国际合力。

  重知行合一,树大国典范。中国既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倡议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将继续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贡献。

  大国担当,昭如日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为了和平,走向世界!

作者:刘化迪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