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95后”台青:养“胃”留人 美食文化串联两岸情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0-24 08:38:17

中新社合肥10月21日电 题:“95后”台青:养“胃”留人 美食文化串联两岸情谊

中新社记者 赵强

“要留住一个人,先要留住他的胃。我认为把台湾菜做得好,就能够将台湾人留住,这是我开创台菜餐厅的初衷。”“95后”台青臧泳荣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1996年出生的台湾青年臧泳荣,有着超出同龄人的老成持重,他思维严谨、逻辑性强,言语间透着自信干练。

2004年,臧泳荣和弟弟跟随父母从台湾来到上海。大学毕业后,他便开启在安徽台商集聚地——马鞍山的创业之旅,并在2018年和家人一起创办了名曰“一家亲”的台菜餐厅。交谈中,他自豪地说:“我是来自安徽的台湾青年,也是来自台湾的安徽青年。”

“一家亲”台菜餐厅坐落于马鞍山市雨山区一个并不繁华的地段,两层四百多平方米的餐馆,处处可见台湾元素,从餐馆大门口的小型台湾夜市到餐馆内沉浸式的眷村文化,加之有台湾主厨掌勺,这里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两岸食客。

臧泳荣坦言,刚到大陆的时候,他吃不惯上海菜的甜,就想着吃台湾菜。“在台湾菜餐厅里就餐,会有一种归属感。后来我的初创项目就选台菜,我认为做台湾菜有黏性,可以把台湾人留住。”

在臧泳荣眼里,“一家亲”台菜餐厅不单单是一个用餐的地方,更是拉近两岸同胞之间距离、增进彼此情谊的一个载体。如今,大到台胞商务考察、小到皖台青年交流联谊,“一家亲”餐厅都是大家首选之地,也逐渐在长三角地区小有名气。

臧泳荣说,2021年春节,为加强两岸美食文化交流,其餐厅与一家马鞍山当地企业共同举办了一场皖台年菜大比拼活动。其间,100位两岸同胞同吃徽菜“胡氏一品锅”与台湾卤肉饭的画面让人动容。“我们中国人过年时讲究家人团圆,这两道菜都有团团圆圆的寓意,这不就是两岸一家亲吗?”

作为一名台青创业者,臧泳荣认为,在创业方面,大陆青年创业者侧重于市场导向,台湾青年更偏向于创新导向,两岸青年互补性强。“很明确能感觉到两岸青年的创业思维不一致,所以两岸年轻人需要更多的互动。”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母亲邱素蕙的带领下,臧泳荣先后组织参与了皖台青年创富交流营、创新同心青春漾·皖台未来产业菁英汇、马台青创项目合作签约等70余场皖台交流活动,涉及文化交流、高校互动、招商引资等,逾千名台胞先后来皖参观考察。在他的影响下,已有20多位台湾青年来皖创业、就业。

“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有目共睹,这增强了台胞在大陆发展的信心。未来我会继续在安徽打拼,开办更多的台湾菜餐厅,让安徽朋友们了解台湾的美食文化,让台胞有回家的感觉,我也希望以美食为出发点,带领更多的台胞走进安徽寻觅发展机遇。”臧泳荣说。

今年国庆前夕,臧泳荣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位台湾青年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他说:“安徽如今已成为长三角一员,广大台青朋友应抓住机遇。目前我也在推动长三角地区台胞台生考察安徽事宜。”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