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七地成功入选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2-10-27 20:52:1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樊巍】《环球时报》记者10月26日从浙江长兴“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凌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公布了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包括“中国藏南绒布峡谷滑脱构造体系”在内的7个中国地质遗产地成功入选。中国也是全世界第一批中获得地质遗产地最多的国家之一。

  此次成功入选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的7个中国地质遗产地分别为: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长兴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和“金钉子”》,世界地质公园《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鲁特高大沙山和湖泊》《香港早白垩世酸性火成岩柱状节理》《云南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家地质公园《云南澄江寒武纪(67.420, 1.62, 2.46%)化石产地和化石库》《藏南绒布峡谷滑脱构造体系》和《珠峰奥陶纪岩石》(中国/尼泊尔)。这些遗产地涵盖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层古生物学、地理学、地貌学等领域。

  “7个中国地质遗产地成功入选说明其科学意义、科普意义、保护程度以及国际关注度都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中国有7个地质遗产地入选,它们是我国地质遗迹的杰出代表,多数位于世界或是国家地质公园、世界遗产和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内,其科学价值和研究水准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一致认可,并且其优良的保护状况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

  “比如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金钉子‘剖面,它含有两颗经过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地层委员会正式批准的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和长兴阶底界‘金钉子’,该剖面完整记录了2.52亿年前地质历史时期发生的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这次生物灭绝事件导致当时海洋和陆地中80%以上的生物物种在很短的时间内灭绝,这个剖面为如何认识和保护当今地球的生物与环境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历史借鉴。再比如中国藏南绒布峡谷滑脱构造体系,在过去的35年里,其为揭示复杂造山带的结构与形成过程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于理解喜马拉雅构造演化具有重要意义。”沈树忠介绍称。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地质遗产地是拥有国际意义的地质遗迹、地质过程的关键区域,可作为全球对比标准,或在地球科学发展历史中意义非凡的地点,代表该地质遗产地具有国际最高地学价值和研究水准,并得到有效保护。

  2022年初,国际地质遗迹委员会向各成员国发布“遴选首批100个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地质遗产地”的通告,并在全球21个国家中选定34位地质遗迹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和遴选工作组,对56个国家申报的181个候选地进行综合评定,投票产生了首批9个地球科学领域的100个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地质遗产地,并编辑出版了介绍图书。从入选的名单来看,涵盖了全球大量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等著名区域中重要的地质遗迹,如美国黄石公园、科罗拉多大峡谷、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岩、米兰科维奇不整合面、德国索伦霍芬化石库、非洲坦桑尼亚早期人类遗址等。

  此次获得的首批国际地科联认证的7个地质遗产地,多数是我国以前已经认定的世界或是国家地质公园或地质遗迹保护区。国际地科联地质遗迹委员会副主席张建平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个地质遗产地每年接纳了大量学者、学生和旅游者参观考察,在宣传宜居地球和矿产资源形成、生命演化、人类起源等科学知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7个遗产地的入选也体现了我国地球科学研究的国际水平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是二十大提出的实现我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