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台湾工商界希望继续在大陆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0-29 09:37:23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题:专访“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台湾工商界希望继续在大陆发展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路梅  

近日,台湾多个工商团体负责人表示,正积极筹划组团参访大陆,希望推动改善两岸交流受阻局面。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林伯丰在台北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视频连线专访表示,台湾工商界重视与大陆的经贸往来,希望继续在大陆市场发展,两岸良性互动符合大多数人期待与利益。  

“我们重视跟大陆的经贸往来”

  三三企业交流会简称“三三会”,是台湾重要工商团体,会员均为台湾的大型精英企业,现有77家一般会员,51家赞助会员。  

林伯丰谈道,“三三会”成员企业八成以上在大陆有投资。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制造能力也大幅提升、产业链完整,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有重要地位,各地方政府还为台商提供投资经营绿色通道与税收优惠,已成为台商投资贸易的重心。对大陆投资占台商对外投资一半以上;大陆也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是台湾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地。  

他也指出,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两岸缺乏互信基础、关系急速下滑,加上近两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两岸经贸活动减少,缩减了新的投资机会。但两岸经贸仍然密不可分,贸易金额有增无减。  

林伯丰表示,目前全球发展劲头最足的经济体就是中国大陆和印度,两者庞大的内需市场不是美国可比。美国的确有过去积累下来的高科技优势,但大陆正在迅速提升,潜力极大,也吸引着来自全球的经贸投资。  

“所以我们重视跟大陆的经贸往来。”林伯丰说,两岸经贸交流给台湾企业带来了扩大发展、技术转型及参与供应链发展的重要机遇。尽管目前美国针对大陆的一些不合理经贸管制影响到整体供应链,进而波及台商,但即便如此,台湾工商界,尤其高科技和资讯通信等产业,仍希望在大陆继续发展。  

盼大陆之旅尽速成行  

林伯丰说,中共二十大后,大陆进入下一个稳定的发展阶段;作为台商,他期待大陆在经济发展上也能有所突破,对美国不合理的经贸管制能善加应对,同时继续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  

大陆市场发展未来可期,林伯丰表示,台湾工商团体盼能及时了解二十大后大陆对台商政策的方向,以及台商如何参与到大陆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型基础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产业自主创新中,从而提早规划未来大陆市场布局,协助台商在大陆增进投资、发展壮大。“我们期待未来有对两岸都有利的发展。”  

关于组团赴大陆,林伯丰表示,初步计划参访台商投资较集中的江苏省等地,与南京、无锡、昆山、盐城、淮安等城市开展互动,考察当地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帮助台商解决困难,寻求继续投资、拓展合作领域的机会。  

“我们将和台湾工商协进会共同组团,台湾工业总会也会参与。”林伯丰说,虽然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表达参团意愿的企业很多。”参访团规模约为每个协会25至30人,最快可在明年上半年,“希望能在两岸疫情稳定后尽速成行。”  

两岸良性互动符合大多数人期待与利益  林伯丰表示,作为工商界人士,盼疫情尽快过去,也希望更多城市恢复两岸航班,“小三通”重新开放,方便更多台商赴大陆投资、考察。  

“海外有些观点认为现在台海是危险地区,但身在台湾的我们期待和平,希望两岸能以智慧化解危机,共同发展。”林伯丰指出,两岸经贸是台湾经贸重要的一环,也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最主要的动力来源。重建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符合两岸大多数人的期待与利益。  

林伯丰表示,希望两岸能共同营造沟通渠道,让台湾工商团体期待的组团访问得以成行,为缓和两岸关系贡献工商团体的力量。“最重要的是,两岸一家亲。”他说,“希望两岸共同谋求和平、追求中华民族繁荣,这对两岸政治、经贸都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袁丹华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