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武汉宣言”:凝聚各方共识 展示全球意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07 09:32:31

新华社武汉11月6日电(记者熊琦、喻珮)《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部级高级别会议6日下午在湖北武汉闭幕。会议正式通过“武汉宣言”,呼吁各方以强烈意愿和实际行动,促进各类湿地的保护、修复、管理以及合理和可持续利用。

宣言指出,自《湿地公约》缔结51年以来,尽管已指定2466个国际重要湿地,认定了43个湿地城市,发起了19项区域倡议,各方为实现湿地持续保护做出了许多努力,但全球自然湿地面积仍然减少了35%。

宣言呼吁,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管理以及合理和可持续利用的立法和执法,并为评估和维护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做出努力;开展湿地及其生态系统服务的自然资产评估和核算;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地管理城市和郊区的湿地,酌情建立湿地公园或湿地教育中心;采取湿地保护和修复措施,以应对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等。

作为此次大会的主要成果,“武汉宣言”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春峰介绍,从今年8月初以来,中方牵头就起草的宣言草案在172个缔约方中进行了3轮磋商,认真研读了各方在磋商过程中提出的所有修改建议,对建设性意见予以了采纳,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最终文本得到缔约方普遍认可。

“‘武汉宣言’是各方共同意愿和行动的汇聚,是向各国发出的号召。体现了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以及对全球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引领。”王春峰说。

多位与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本次大会通过“武汉宣言”。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只有加强协同合作,才能有效遏制和扭转全球湿地退化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中国履约30年以来,我们目睹了中国湿地保护方面的智慧和展现出的领导力。”《湿地公约》秘书长穆松达·蒙巴在视频连线中说,中国目前有64个国际重要湿地,超过55%的湿地都不同形式地受到了法律保护,这是非常卓越的成就,为其他缔约方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方案。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