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共创美好数字未来——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1-10 17:02:28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月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图源:新华社)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月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月9日至11日在浙江乌镇召开。这是中国连续第九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千年水乡乌镇再度迎来世界的目光。

从“互联互通”到“共建共创”

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以来,这座静谧的江南小镇便与互联网结缘,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与世界交流的窗口。从第一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本届峰会的“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大会主题在变,但中国拥抱数字世界的开放态度,以及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数字文明更好造福全球民众的决心从未改变。

今年在疫情情况下,有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的近2000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展开交流,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献智献策;也将有数十位外国政府高级别代表,就共同关注的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期间举办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15项顶级互联网科技成果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400余家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并首次开设“互联网之光云展厅”,利用3D、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沉浸式、365天不落幕的“线上云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汇聚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与项目,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这是11月8日拍摄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图源:新华社)

这是11月8日拍摄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图源:新华社)

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今年峰会发布了成果性文件《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自2017年起,蓝皮书连续六年面向全球发布,既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也是国际互联网研究领域的一项特色品牌,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其中蓝皮书提及的这组数据,集中展示了我国互联网的发展成就: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45.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9.8%,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2021年,中国数据产量达到6.6ZB,位居世界第二,而中国数据存量则已达到598.4EB。

截至2021年底,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国家数字教育资源体系接入各级平台233个,累计上架教育服务应用176个,供广大师生免费获取。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有力支撑“停课不停学”,云平台浏览次数达到35.38亿次。

2021年,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为13.52亿人,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超过5亿人,已开通459个渠道、62项全国服务、1000余项属地服务,全年累计访问量超过112.51亿人次。

根据CNNIC的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4.4%。

2022年上半年,在全国现有行政村“村村通宽带”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县县通5G”。全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2.93亿人,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8.8%。

截至2022年6月,全国建成1700多家互联网医院,700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接入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超过90%的县(市、区)。

截至2022年6月,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了4.55亿,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

截至2022年6月,452家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并通过水平评测,不同群体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得到较好的满足。

这是11月8日拍摄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外景。(图源:新华社)

这是11月8日拍摄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外景。(图源:新华社)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介绍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理念与实践,分享中国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成果,展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前景。

这是中国继2015年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2019—2020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与行动倡议后,为全球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基础上,推进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体系变革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发展成果应由大家共同分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实践证明的正确选择。前不久,联大一委再次高票通过包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信息安全决议,再次证明上述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互利共赢,主张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