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背水一战:特朗普宣布参选,四大掣肘如何突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11-16 17:19:37

中新网11月16日电 (记者 孟湘君)美国政界的大新闻,如约而至。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海湖庄园正式宣布,将角逐2024年美国总统竞选。  

特朗普正式参选,距离美国中期选举刚过去一周时间。作为前总统、共和党人、富商,特朗普卷入多重争议。通过参选“背水一战”,特朗普能赢得共和党党内提名吗?能再次入主白宫吗?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特朗普结束美国总统任期,乘机离开白宫。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特朗普结束美国总统任期,乘机离开白宫。  

【背水一战:第三次宣布竞选】  

“从现在开始到2024年选举日,我要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来抗争,不会让民主党摧毁我们的国家”,在当天宣布参选的演说中,特朗普如是承诺。  

“你们准备好了吗?”特朗普对台下观众说道,“反正我准备好了!”  

这是76岁的特朗普,第三次发起总统竞选活动。他还在演说中,回顾了自己的政绩和遭受的调查,并谈及乌克兰危机等话题。  

面对支持者,特朗普没有过多提及其支持的参选者在中期选举中频频失利一事,而是将关注点拉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身上。他表示,即使民主党没有在众院赢下40、50席,赢下2席也是赢,重点是“佩洛西被炒了”。  

2020年2月4日,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佩洛西撕毁了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副本。

2020年2月4日,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佩洛西撕毁了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副本。 

佩洛西是特朗普名副其实的“老对头”,她不仅曾手撕特朗普国情咨文副本,还两度发起对其的弹劾动议,特朗普称她是“疯婆子”。在国会骚乱事件中四处躲藏的佩洛西缓过神来后,曾表示自己恨不得“揍”特朗普一顿。  

佩洛西可能退休,特朗普自然欢呼。  

然而,特朗普面临的真正挑战,还是来自选情本身。他原本期望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大胜,提升自己的选情,但如今事非所愿,他更加迫切地需要“背水一战”,争夺支持率。  

【遭遇掣肘:各方博弈将白热化】  

随着特朗普宣布竞选,一出精彩的“政治剧”,就此拉开帷幕。正所谓前有埋伏,后有追兵,特朗普面临复杂、激烈的竞选角逐战,处境并不乐观。细细梳理,这些掣肘,都来自哪里呢?  

当地时间2021年2月9日,美国国会对特朗普二次弹劾案进行审判。图为众院民主党弹劾经理等走向参院。<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2021年2月9日,美国国会对特朗普二次弹劾案进行审判。图为众院民主党弹劾经理等走向参院。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其一,党内反对。  

近期调查显示,特朗普在共和党党内有59%支持率,但观察人士认为,虽然共和党内存在一定程度的“特朗普化”,他并非能直接“晋级”。  

因为特朗普行事风格与以往施政表现的争议性较大,共和党内不少资深人士,不同意他继续作为该党候选人参选。 

美国前副总统彭斯、众院前议长瑞安、前佛州州长布什等共和党人均已发声,称更希望看到其他人获得2024年大选共和党的党内提名。  

其中彭斯的立场引人注目。作为执政伙伴,彭斯曾常伴特朗普身旁,一起在白宫度过四年岁月。然而,如今两人反目,最为人知的导火索,就是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宣布结果时,共和党内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山,而彭斯就在现场,受到惊吓。 

那场造成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的骚乱,彭斯是亲历者,因为作为副总统,美国宪法明确要求他认证选举人团的大选结果。骚乱发生时,他正在主持国会联席会议。  

彭斯据称曾受到特朗普施压,要求他在会上推翻选举人团的选举结果。彭斯拒绝这样做,并在骚乱发生后指出,特朗普的表现“危及到我、我的家人以及国会大厦里的每一个人”。  

此次特朗普宣布参选之际,彭斯就推出了自己的回忆录,而且他也有意挑战总统宝座,试图与特朗普争夺镁光灯下的关注度。彭斯认为,美国“未来将有比前总统特朗普更好的选择”。  

其二,“金主”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冲基金富豪、竞选资金超级捐款人肯·格里芬此前表态,认为虽然特朗普在其四年总统任期期间“很好地处理”了一些事务,但他“在一些重要领域偏离了目标”,共和党是时候“摆脱特朗普并继续前进了”。  

“金主”发话,共和党人很难彻底无视。就算党内“挺特朗普派”不在乎,至少也成为接下来政治竞选的背景音。  

其三,“后浪”追赶。  

至于谁将成为特朗普目前最大的党内挑战者,答案已在这次中期选举的厮杀博弈中浮现:成功连任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  

资料图:特朗普与德桑蒂斯。

资料图:特朗普与德桑蒂斯。  

1978年出生的德桑蒂斯,是由茶党推起来的保守派政客。在首次参选佛州州长时,德桑蒂斯一度以宣扬“特朗普主义”为竞选卖点。不过,如今德桑蒂斯显然已不甘为特朗普背书,他已成为共和党的“新宠儿”。部分观察人士认为,在一些议题上,德桑蒂斯的政治立场甚至比特朗普更保守。 

特朗普必须扫清障碍,牢牢锁定2024年美国总统竞选的共和党党内提名。他近日威胁曝光德桑蒂斯黑料,试图将这个外界所认为的自己的“加强版”踢出局。但除了德桑蒂斯,还可能有其他人选,显然,特朗普接下来将面临共和党党内的激烈博弈。  

其四,对手攻讦。  

共和党党内尚且如此,美国驴象争斗的激烈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在争夺美国国会控制权的中期选举开战之前,共和、民主两党及其代表政治人物的互相攻讦,早已白热化。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抨击特朗普及其追随者“威胁美国民主”,特朗普则炮轰拜登是“国家公敌”。此次特朗普宣布参选后,拜登迅速发话,配合发布一段小视频,痛陈特朗普如何“辜负了美国”。  

拜登列举的特朗普“罪状”包括:  

·为富人利益着想,操纵美国经济  

·任内创下“大萧条”后美国最糟的就业纪录 

·攻击美国医疗保健制度  ·攻击女性权利  

·支持和煽动“极端分子”等  

【未来难料:个人危机能解除吗?】  

事实上,政治对手的出招不止这些,特朗普还官司缠身,需从竞选中抽身应对多项诉讼和调查。比如特朗普集团刑事税务欺诈案、特朗普安全人员对抗议者进行攻击辱骂案、佐治亚州对特朗普涉嫌干涉选举调查等。  

引发最多关注的,就是美国司法部对特朗普是否涉嫌参与、煽动国会骚乱案的调查,以及对其涉嫌在其私宅海湖庄园“私藏机密文件”的调查。  

对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人员进入海湖庄园“搜家”,特朗普批评这是对手的“政治猎巫”。美国司法部正就涉嫌违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非法处理政府记录三项罪名,调查特朗普。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6日,美国司法部公布FBI申请搜查海湖庄园向法院提交的证词文件。安全起见,文件多页被涂黑。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6日,美国司法部公布FBI申请搜查海湖庄园向法院提交的证词文件。安全起见,文件多页被涂黑。  

特朗普会被定罪吗?  

此次中期选举,预计共和党会击败民主党,锁定众院控制权,不仅将使拜登成为“跛脚总统”,还可能进一步让共和党发起对拜登的弹劾。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在任四年,两次遭遇弹劾,两次挺了过来,如今拜登也要面临可能的弹劾了。分析指,虽然对美国总统的弹劾一般不会成功,但美国政治极化现象只会继续加深。  

共和党在国会反制民主党,变相为特朗普创造了洗脱罪名的政治操作空间。共和党还刚刚推举特朗普的“忠实盟友”麦卡锡担任下届众议院议长,意欲取代民主党的佩洛西。如麦卡锡获得众院共和党大多数支持,成功上位,特朗普能获得更多背书吗?  

显然,美国这出跌宕起伏的政治连续剧,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