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申遗成功 “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位列其中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2-11-30 17:31:47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申遗成功“富春茶点制作技艺”位列其中

富春茶点制作技艺的展示。(资料图) 孟德龙 摄

  中新网扬州11月30日电 (记者 崔佳明)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30日,扬州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苗芹告诉中新网记者,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中,扬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富春茶点制作技艺”项目位列其中。这也是继古琴、雕版印刷、剪纸之后,扬州第四项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

  扬州既是中国首个“淮扬菜之乡”,又是中国第四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美食之都”。而中华老字号富春茶社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以其独有的经营特色和企业文化享誉中外。

  “富春茶点制作技艺的诞生,离不开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孕育,离不开茶社经营者的孜孜追求,也离不开众多食客的关心和呵护。富春创立之初,最早以花养局,后以茶会友,再以点飨客。”扬州富春饮服集团总经理徐颖宏告诉中新网记者,扬州“富春”始创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是首批“中华老字号”“国家特级酒家”“中华餐饮名店”。2008年国务院公布“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一百多年前的富春茶,便因其独到的技艺,堪称拼配茶的标杆,在中国茶叶史上,独占一席之地。富春茶是富春茶社独创的“魁龙珠”。由安徽的魁针、浙江的龙井、富春自家种的珠兰兑配窨制而成,取魁针、龙井、珠兰的前三字合为“魁龙珠”,因三种茶分别来自皖、浙、苏,故有“一壶水煮三省茶”之说。

  “花、茶、点、菜结合;色、香、味、形俱佳;闲、静、雅、适兼优,这是专属于富春的意境。”徐颖宏如是说。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等相关习俗。(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