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幸福晚年的未了心愿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12-10 15:09:46

 (证人不老 传承有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幸福晚年的未了心愿

  编者按:

  2022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当年浩劫中幸存下来的孩童如今已是耄耋之年。时光催老了人们的容颜,但不会改变历史真相,不会消磨人们的勇气。这段承载了家族伤痛、民族之殇的世界记忆正代代传承,正义之声、和平之声历久弥坚。

  中新网南京12月10日电 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幸福晚年的未了心愿

  中新网记者 杨颜慈

  1937年12月,南京,凛冬。当父亲和舅舅等亲人被侵华日军抓至下关挹江门扫射时,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还是咿呀学语的2岁孩童。

  当时,马庭宝并不明白什么是战争,不懂什么是亲人的逝去,更不知道这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85年光阴流转。老人渐渐明白,自己的命运与这段家事、城殇、国难紧紧相连。老人用一生证明:在历史面前,每个人都不可置身事外。

  “1937年12月的一天,我正在难民区和母亲玩耍,一大批日军闯进难民区。我的父亲马玉泉、二姑爹杨守林和大舅温志学以及叔伯父等许多青壮年村民被日军抓到下关江边屠杀,我由于年幼幸免于难。”这是马庭宝的母亲和祖母从小反复讲给他听的,也是数十年来他反复向后代讲述的悲痛往事。

  对于缺失父爱的悲惨童年,老人存有依稀印象。“我们在难民区度过了一段时间。母亲为了让我们活下去而改嫁了,后来又生了三个弟弟妹妹。家庭重组后,生活依旧艰辛,一家人靠沿街摆摊勉强度日。可以说,那段日子真的是熬过来的。”

  如今的马庭宝已是87岁高龄的老人。经受过战争磨难的人,更懂得和平的可贵,也格外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和女儿马明兰。 泱波 摄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和女儿马明兰。 泱波 摄

  四世同堂的马庭宝,决定将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的重任,交到女儿马明兰和马明虹的手中,希望这段家族记忆一代代接力下去。

  老人接受采访这天,正值寒冷冬日。两位女儿贴心地陪伴左右,不时为老人添上热水、扣好衣襟。马庭宝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的晚年生活很幸福,只是还有未了的心愿:希望日本右翼能停止歪曲南京大屠杀史实;也希望后辈能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永远和平是马庭宝最朴实的愿望。他随身携带着“幸存者证言”和报道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报纸,一有机会就向身边的人讲述这段历史。老人会反复告诉他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加珍视和平。要世世代代和平。”

  南京大屠杀已过去近85年。岁月无声,伤痛历历,但和平的声音却代代相传。

  “作为后代,我们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讲述这段历史记忆。”马明兰曾陪同父亲多次参加证言集会、史实宣讲等活动。她说,“祖辈经历过战争的伤痛,教育我们要牢记历史。今后,我们会继续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马明虹告诉中新网记者:“我们正在家族里挑选下一代的传承人。我想,年轻人会有更多、更新的传播方式,可以把这段历史用更现代的方式讲给更多人听。不仅说给中国人听,更要说给外国人听。”(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