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为了传承的纪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4-05 15:19:51

中新社南京4月4日电 题: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为了传承的纪念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4日,南京城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站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的儿子葛凤瑾、葛凤亮手捧菊花,三鞠躬。

  清明将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仪式在此举行。名单墙前摆放着黄白色菊花围就的“奠”字。雨水打湿了灰色厚重的墙面,其上密密麻麻镌刻着1万余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姓名,目前名单仍在增补。


  墙上有葛家3位遇难亲人的名字。1937年冬,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当时,葛道荣还是个10岁少年,他的叔父和两位舅父被日军残忍杀害,他的右腿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留下了永久的伤疤。

  2023年1月,葛道荣离世。如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中仍健在的已不足50位,平均年龄超过85岁。清明祭仪式已逐步由幸存者的后人们代替参加。

  葛凤瑾祭奠亲人、追思生父,声泪俱下。“这么些年,我陪父亲参加了国际友好人士座谈、中小学和平宣讲等大大小小的活动近200场。父亲一生爱好和平,晚年将传承记忆视为奋斗目标,临终前不忘叮嘱子女接力这段家族记忆。”葛凤瑾哽咽着说,“我们会沿着他的脚步,继续走下去。”

  一同前来祭悼的还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的女儿余惠霞、余惠如。余昌祥于2022年6月去世。

  余惠如说,86年前的那场苦难,对千万家庭造成重创,是南京城的苦难,是国家和民族的灾难。“这段伤痛的历史,我们子孙后代绝不会忘、绝不能忘。它警醒着后人:振兴中华、维护和平安宁要不断付诸努力。”

  在南京就读的40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清明祭仪式。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佛乐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曾在书本上读过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是他第一次到纪念馆参观,所见所闻都让他感到无比震惊与痛心。

  “南京大屠杀——人间浩劫,文明罹难。人类唯有深刻反省战争,才能真正坚守和平。”佛乐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