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丨勿忘国耻 矢志强军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12-13 08:27:31

  勿忘国耻 矢志强军

  ——写在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

  ■皇甫海涛

  “日月惨淡,寰宇震惊。兽行暴虐,旷世未闻。”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无辜生灵惨遭杀戮,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国行公祭,祀我殇胞。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今天,全国各地群众以多种形式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宣示中国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庄严立场,表达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南京之痛,“每回望一次都会悲情难抑”。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悲剧和灾难,也是国家之殇、民族之痛,更是人类之劫、文明之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警示未来。当年,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发出誓死不做亡国奴的“最后吼声”,凝聚起向死而生、血战到底的伟大力量。中华民族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今天,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必须义无反顾地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前不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增453件(套)重要文物史料,包括侵华日军《阵中日志》、荣第1644部队照片及一些实物,进一步确证了侵华日军暴行。然而,近年来,一些日本政客频频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淡化南京大屠杀罪行,否认强征慰安妇,公然质疑挑战《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东京审判……开历史倒车者,必将再次走入歧途。日本如果不反省历史罪责,不汲取历史教训,继续执迷于逆时代潮流而动,最终只会自食恶果。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历史深刻昭示:没有一个强盛的国家,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人民就没有幸福安宁可言。一日不备,就会有亡国之恨;一日纵敌,就会有数世之患。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军官兵应拿出“全力以赴,务期必成”的决心和状态,锚定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始终做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作者单位:第82集团军)

作者:皇甫海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