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创科博览2022”开幕 全方位展示创科成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12-13 11:12:52

中新社香港12月12日电 (记者 刘大炜)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香港“创科博览2022”1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集中展出47项国家级创科展品,全方位向香港市民展示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创科成就以及香港回归以来的科研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等出席开幕礼。

此次博览会展品涵盖航天、陆地、深海、智能与生物科技五个领域。展品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实物,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祝融号”一比一复原模型,“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等展品均为首次在港亮相。中国首次批量研制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02批卫星”一比一复原模型则是首次对外展示。

博览会还从近年来香港科研成果中评选出25项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和项目,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科研成果”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礼上致辞表示,此次博览的展品中,除了展示一般香港市民较少机会接触到的国家深海科技和陆地科技,也包括最近备受关注的航天科技。国家日前宣布启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更首次在港澳选拔载荷专家,香港社会反应热烈。香港特区政府积极配合国家进行载荷专家的初选工作,预计在本月内上报推荐名单。

他说,在创科方面,中央政府多次表明对香港的支持和信任,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为香港发展带来源源不绝的动能。特区政府也即将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帮助创科业界、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更加掌握香港创科发展未来路径,把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通过视频致辞表示,香港是全球创新要素的集聚地和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型节点,研发资源雄厚,创新动力强劲,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建设国际创科中心,探寻香港繁荣发展新的增长点,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

他也透露,经中央政府批准同意,科技部与特区政府将于近日正式续签《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安排》。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出席开幕礼并致辞。(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