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沉香祭英魂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12-14 08:08:15


  12月13日,在香港和平纪念林启动仪式上,中学生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献花。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梁文佳 王茜)13日,位于香港元朗的锦田历史文化营里白菊朵朵,络绎不绝的香港市民到此参与由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主办的“国家公祭日暨香港和平纪念林启动仪式”,人们纷纷种上一株沉香树苗,以寄哀思。

  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天,我们向死难者致以最崇高敬意。我希望藉此机会,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仪式上说。

  当日的特区政府总部内,白色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大字写在蓝色底板上。李家超在致献花圈后,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等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  

  12月1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仪式上致献花圈。新华社发(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十点整,在国歌声中,香港和平纪念林启动仪式现场的香港市民全体肃立,与国同祭。人们把素净的白菊戴在胸口,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先烈和英雄。

  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向全体香港市民发出倡议:建设“香港和平纪念林”,用全民植树、护养的绿色方式,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悼和对抗战英烈的缅怀,表达对世界和平的追求。

  今年已104岁的抗战老兵陈炳靖坐着轮椅来到现场,陪同的家属代表他种下第一棵沉香树。“这次植树的活动也提醒我们历史不能被遗忘,我们要将历史一代代传承下去。”这位家属说。  

  12月13日,在香港和平纪念林启动仪式上,市民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献花。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钟声慈善社胡陈金枝中学校长刘德铭带领学生来到现场。他表示,今天是国家公祭日,让学生们一起参与到纪念活动中来,可以帮助他们丰富更多课本之外的历史知识。

  参加活动的中学生黄庭婷说,今天的活动让我永远铭记那段残酷的历史。“没有先辈的奉献,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会长吴军捷希望,大家要记住国家苦难的过去,记住民族灾难深重之时,不顾个人安危以血肉之躯奋战的英勇战士。希望用我们的行动表达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的崇敬,以及对建设未来的信心。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